2020乐山楼市“稳中有变”

2020-04-30 09:07:17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倪珉

——对话华泰地产营销总监郑俊峰

对于买房,你有怎样的选择,是要地理位置好,还是要房子宽大敞亮?疫情影响了不少人的置业观念,人们对住宅及周边环境的体验越来越细致。与购房者观念的变化对应的是,乐山楼市也在呈现相应的变化。近日,记者邀请到华泰地产营销总监郑俊峰,与我们一同探讨市场未来的走向。

记者:你如何看待2020年的乐山楼市?

郑俊峰:在我看来,2020年乐山楼市关键词是“稳中有变”,只有打造稳定健康的市场,才能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乐山楼市也同各行各业一同经受考验。目前来看,乐山房地产市场经受住了这次考验,并没有出现预期的低迷,乐山房地产市场需求充分,供需关系平衡,在保持基本盘稳定的基础上,相信市场也会有积极的变化。

记者:你觉得乐山楼市“稳”的底气来源于哪里?能否从市场直观反映?

郑俊峰:据我了解,2019年,市中区新房销售达到一万多套,保持近几年市场的正常水平。乐山市场经历了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全年的市场火爆期,投资及改善型客户集中入市,迅速地拉高了市场的价格与去化量,土地市场也异常活跃。进入2019年,随着政策变化及产品供应端的变化,市场出现大量高单价、高总价产品,相同使用功能的三房双卫产品由总价40万内跃升至75万左右),导致暂时性出现了改善、投资客户群体观望,刚性需求客户买不起的局面。随着2019年下半年各楼盘促销活动的力度加大,及低总价的新楼盘入市,市场的刚需客户顺利消化。从中也能看出,只要产品符合市场的基本需求,乐山楼市依然稳健。

记者:今年市场可能出现哪些变化?

郑俊峰:在新的一年里“房住不炒”的政策会一直贯彻执行,市场的客户群体还是以刚需客户为主。因此,只要开发商能集中力量研究客户需求,并提供相应的产品,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但随着疫情发生,今年市场可能会有一些变化。如果政府持续加大经济刺激政策和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半年改善及投资客户群体会增加,届时房价可能出现波动。此外,疫情蔓延全球,对全球经济产生很大影响,消费市场的需求受到抑制,对我国外向型出口企业冲击会很大。房地产或许将成为拉动内需的有效手段。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关乎70多个行业,几乎都是劳动密集型行业,能解决大量就业人员。在此情况下,政府有可能在特定时间及周期内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记者:近期乐山出台的公积金新政策,是否会对市场产生影响?

郑俊峰:为了保障房地产行业平稳发展,降低疫情对房企影响,近期多地政府陆续出台楼市利好政策。2月12日起,全国约50个城市相继出台楼市新政,包括延期缴税、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要求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等措施。新政内容涉及降低土地竞买保证金、分期缴地价、支持和组织推动房地产业复工、阶段性调整商品房销售条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方面。

而乐山公积金新政策也将于5月1日起实施。对比现行政策,新政策在缴存范围、提取使用、可贷额度计算方式、“认房认贷”的认定范围、无房职工租房提取额度等多个方面有所调整。值得注意的是,新政策中的认房范围从原户籍、工作、缴存及购房“四地制”放宽为只认缴存和购房所在地的“两地制”,更为重要的是,以前商贷购房算一次记录、现在只要商贷还完就不计。

当然,新政策的效力如何,有待执行之后检验。不过在多数地产项目的日常成交环节中,公积金客户的占比约为三成。目前乐山楼市改善需求以刚需为主,商贷客户还是占有绝对比重。(记者 倪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