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变等“客”上门为让企业“自助点菜”

2020-04-29 09:32: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疫情期间,在坚守环境质量底线的基础上,乐山市想方设法用优质服务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不是等‘客’上门,而是要让地方、企业‘自助点菜’。”在指导乐山市福华通达集团复工复产时,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齐向东说,助推企业复工复产,需要贴近中心工作、贴近企业需求、贴近百姓需求。

如何做到贴心服务?乐山市开启了专业上门、专人对口、专家对口“三专”模式,靠前服务、全程指导,避免出现重大方向性错误。

2月下旬,乐山市生态环境局组建4个“送服务上门”小组,由局领导班子成员率队,联合专家技术服务团队,采取专家指导服务、专人联络服务的方式,分片包干深入到11个县(市、区)重点企业和项目现场,提供“一对一”全过程咨询服务,现场协调解决规划环评或项目环评进度滞后等难题,帮助地方、企业少走弯路。

德胜钢铁高炉产能置换项目是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全面推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的重点项目,在项目推进中,面临着历史遗留的老轧钢车间卫生防护搬迁问题。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乐山市生态环境局专家团队多次深入这家企业,实事求是开展科学论证,协助项目做好噪声污染控制,顺利推动项目落地,预计能减少搬迁约270余户,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3700余吨。

在监管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管。通过“送服务上门”方式,乐山市已推动解决重大项目落地开工、重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生态环境保护问题30个,指导21家企业和相关项目解决环境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通过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协调统一,促成了“双赢”。(宋文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