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严把“三关” 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

2020-04-27 08:45:18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在常态化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乐山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因时因势完善各项防控措施,严把“入境关”“检测关”“社区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复工达产提速扩面、复学复课防疫安全等提供有力保障。

严把“入境关”

坚持境内境外疫情防控并重,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织密防境外输入网络。根据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的通知》,全市上下树立“一盘棋”思想,严格落实境外来(返)乐人员全员排查、全员管控和首站负责责任,实施入境人员全员管控。

坚持全面摸排,精准掌握境外及境内疫情重点地区来乐人员信息。运用“大数据”,做好综合研判,及时推送新入境人员、疫情重点地区人员信息,下沉政法力量,以网格为单元对境外、疫情重点地区来(返)乐人员全面排查;市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专班通过通讯运营商,对我市有境外漫游记录的手机号码逐一发送温馨提示短信,严格履行疫情防控措施和法律责任告知义务,切实做到人员管控无缝对接。

严格观察管理,落实国门到家门的全程闭环管理。对所有境外来(返)乐人员,安排专人专车专线前往市外指定地点统一接回交属地县(市、区)落实防控措施;对境外和部分疫情重点地区来(返)乐人员逐一落实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集中隔离期满后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并按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居家观察和健康管理服务。

严把“检测关”

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加大对可能出现的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力度。

乐山市内各级医疗机构坚持不懈抓好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医疗机构病区管理,规范发热门诊布局和工作流程,对发热病人严格筛查,切实做好院感防控,严守防控第一关。

乐山市加大设备与经费投入,不断提升实验室检测能力。在完善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基础上,新建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并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各检测机构根据要求,落实“应检尽检”,在收到标本后12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第一时间反馈本地联防联控机制相关部门。

“近期,乐山市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有5类重点人群,包括本地、外地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在该市的密切接触者、医疗机构发热排查病例;公安系统的狱警、干警,羁押人员;3月23日部分疫情重点地区开放后返乐的教职员工及学生,4月8日武汉‘解封’后来(返)乐的全体人员;入境到(返)乐人员;从国内中风险、高风险地区到(返)乐人员。”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乐山市通过科学安排、提高检测效率,坚决把好检测关,确保应检尽检,一个不漏。

严把“社区关”

乐山市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进一步织密群众战“疫”防线。持续加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联防联控力度,跟进落实关爱服务,对境外和重点地区来(返)乐人员,在落实日排查、日报告的基础上,落实“一对一”跟踪管理和采取“点对点”随访措施。

各县(市、区)以社区为单元开展外来人员信息登记、健康检测和宣传引导。对所有居家观察的重点人员均落实一名干部、一名民警、一名医务人员、一名家属的“四包一”工作措施,做到一人留观,全家居家不外出,确保医学观察到位、管控到位、服务到位。(记者 张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