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系统:唱响新声音 树好新品牌

2020-04-23 11:21: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为形成全系统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宣传工作新格局,4月21日,乐山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宣传工作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齐向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静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2019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工作情况,梳理了信息报送、政务“双微”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四个方面对今年宣传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

进一步强化新闻宣传,把握舆论引导“主动权”

严格落实新闻发布制度。探索建立“传播热点及趋势研判、新闻发布、效果评估反馈”全链条机制,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新闻发布会。

突出重点策划新闻宣传。主要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保督察、服务高质量发展、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等四类重点,进行深度宣传报道。

夯实新闻宣传窗口阵地。进一步打通全媒体传播渠道,加强一报、一台、一网等主流媒体的全方位、立体式合作。

进一步强化政务新媒体作用,唱响乐山生态“好声音”

打造环境政务“第一发布平台”。坚持“权威、快速、原创”三大原则,适时开设专题栏目,提升政务“双微”影响力,成为媒体及社交平台关注转发的信息源。

用好用足新媒体矩阵。充分利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政务新媒体矩阵,集中发声、协同联动,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宣传活动。

进一步健全全民行动体系,构建环境宣教“大格局”

做好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围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举办六五环境日主场活动。在柔性宣传上下功夫,全年创作和推广不少于1件反映本地工作实际的生态文化产品。

打造“绿溢乐山”活动品牌。开展第一届环保校园艺术节、“金点子”课堂评选等活动,通过实施一批公益活动、开展一批志愿服务、开放一批治污设施、选树一批先进典型等,营造全民环保的浓厚氛围。

全力实施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充分利用现有环境教育基地,搭建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开放平台,探索线上直播、在线打卡等线上开放模式,指导开放单位每两个月至少开放1次。

推动公民践行生态环境行为。实施环保宣教公益示范项目,完善推广“环境教育资源共享库”,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公众践行环保行为。

加强环保社会组织培育引导。加强与宣传等部门的协作,通过信息公开、座谈交流、项目合作等方式,主动扶持环保社会组织参与环保志愿服务,建立与环保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的良性互动。

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强化“一把手”负责制。落实宣传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局长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进宣传工作。

建立宣传员队伍。在全系统建立宣传员队伍,市级为总队,县级为分队,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推进宣传工作。

提升宣教队伍能力。高质量举办新闻发言人与舆情应对、宣传技能与媒介素养、环境教育等培训班,建立轮训制度,打造一支能打硬仗、能说硬话的生态环境宣传“尖兵”队伍。

会上,齐向东强调:一要高站位对标,认清宣传工作“出发点”。一是从上级要求看,宣传是“基本功”,是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从当前形势看,宣传是“发声筒”,是展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推动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重要平台;三是从自身需求看,宣传是“成长梯”,是培养干部“开口能讲、提笔能写”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二要全方位梳理,找准宣传工作“痛难点”。一是思想认识不足导致“不想干”,全系统要避免“酒香不怕巷子深”“搞不赢宣传”“宣传不关我的事”等错误思想认识;二是能力素质不行导致“不会干”,要结合生态环境系统垂改工作,解决现有队伍能力、后期储备数量、“传帮带”等方面不足;三是工作机制不全导致“不愿干”,要进一步健全宣传工作、考核、保障等机制。

三要多途径补短,把稳宣传工作“着力点”。一是树牢宣传工作者的大局观、责任观、奉献观、务实观、创新观,落实“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年轻干部重点抓的“三抓”责任,分层分级建立宣传工作责任体系;二是勤练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功夫,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三是健全培养、工作、考核、保障“四章”宣传机制,注重内培外引,建立多层次、多角度、高密度的生态环境宣传模式,以工作的新面貌、宣传的新成效,力保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宣传前三位,力争进入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宣传“一流方阵”。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主要负责人以及分管领导、宣传骨干参加会议。(徐小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