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法院: 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2020-04-22 09:21:50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方方

近日,在马边彝族自治县永红乡、苏坝镇、三河口乡和劳动乡4个乡镇,近距离服务群众、第一时间化解纠纷的法官工作站相继挂牌。这些设立在彝家村落、工业园区的工作站,是人民法院延伸服务,开展法治宣传、诉讼服务和巡回审判的重要平台,也是进一步方便群众诉讼,有效服务和推进乡村基层治理的有效载体,更是乐山市法院系统积极服务彝区脱贫攻坚,畅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的缩影。

地处小凉山区的金口河区、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以下简称“两县一区”),是乐山市彝族群众聚居地区,也是全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乐山市“两县一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结合彝区实际,坚持打击与教育、化解与保障、普法与帮扶“三个并重”,着力惩治彝区扶贫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彝区群众合法权益、营造彝区法治新风,为“两县一区”高质量脱贫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良好的法律服务。

针对扶贫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乐山市法院系统坚持打击与教育并重,通过建立法院、纪委监委、检察机关联动办案机制,用司法力量守护扶贫资金安全;加强腐败犯罪分析,通过庭审直播、现场旁听等形式,用“身边人”“身边事”鲜活“说法”,强化对基层干部的警示教育,严厉惩治扶贫领域违法犯罪,筑牢反腐防线,全力护航脱贫攻坚。

为维护好彝区群众权益,乐山市法院系统坚持化解与保障并重,构建贫困群众诉求绿色通道,及时受理、审结涉及彝区贫困群众的各类矛盾纠纷,2019年以来,共审结彝区涉贫、涉民生纠纷473件,平均结案时间同比减少4.5天;建立多元化诉前化解机制,已在彝区乡镇设立28个法官工作站,实现彝汉双语法官进乡驻站,因地制宜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成立“德古”、律师调解工作室,引导群众对起诉到法院的民间纠纷由“调解室”先行调解,促进社会和谐;积极开展涉贫、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执结一批涉及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劳动报酬纠纷、债权债务纠纷、交通事故纠纷等,有效防止因案致贫、返贫。

为营造好彝区法治新风,乐山市法院系统坚持普法与帮扶并重,结合彝区法治文化特点,定期开展“百名法官进百村”“农家法律讲堂”等特色普法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针对弱势群体尤其是贫困群众,及时开展导诉、立案、开庭、救助“一站式”服务,传递司法的“温度”;积极开展驻村帮扶,主动对接贫困村、结对贫困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树立脱贫信心,凝聚发展决心。(记者 方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