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坚实保障 倾情拥军

2020-03-25 09:09:20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安置退役军人

帮助提升业务技能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峨眉山市公安局绥山派出所社区民警唐红玉,就一直默默坚守在岗位上。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始终以护卫人民为荣光,牢记使命、不分昼夜、忠诚履职,在疫情防控联合执勤点上,协同其他工作人员开展体温检测、车辆检查等工作,同时上门入户开展防疫宣传,用辛勤付出、真情沟通服务群众。

像唐红玉这样的退役军人,在我市公安系统有1000余人。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听从组织命令,舍小家为大家,结合自身岗位,成立市公安局退役军人战“疫”突击队,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的第一线,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和“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使命担当,为嘉州大地筑起了一道阻断疫情蔓延的坚固防线。

据悉,在市公安局直属工作科的协调下,近3年来,市公安局已安置退役军转干部80余人,在招录辅警岗位时,同等条件优先录用退役军人,在市级部门退役军人安置中位居第一。同时,市公安局直属工作科积极带领退役军转人员努力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法律知识水平和业务技能,让他们尽快从一名警务技能门外汉,蜕变成一名业务能手。通过跟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鼓励他们始终坚持退伍不褪色,积极起到先锋带头作用,把军人的光荣传统和坚强意志融入到警务工作中。

提供坚实保障

增强军警民团结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去年1月,驻乐某部队领导来到市公安局,专程送上“军警一家,共创和谐”的锦旗,以表达对公安机关为驻乐部队长期提供坚强有力保障的感谢。

近年来,市公安局直属工作科主动加强与驻乐部队沟通联系,全面做好《军事设施保护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并依法全力维护军事设施安全。尤其近5年来,全市公安机关严格依法保护乐山境内及驻乐部队各类军事设施,确保无一起军事设施被破坏的案事件发生。同时,全市公安机关扎实开展军警民治安联防活动,强化驻乐部队周边社会治安秩序整治,严格依法打击和惩治一切影响部队秩序、侵害军人军属及优抚对象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遇有部队开展训练、演习等军事活动时,市公安局双拥办及时协调公安交警部门,认真研究制定专项交通保障方案,科学合理安排勤务,并派出警车负责演习部队途经辖区时的交通引导和梯队收尾工作,确保部队安全顺利快速通过。

倾情爱国爱军

争创拥军优抚先进模范

今年春节,尽管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繁忙,市公安局直属工作科工作人员仍和往年一样,来到龚守权烈士家属家,为他们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慰问,同时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并帮助解决。

龚守权由部队转业到市公安局工作,任禁毒支队侦察大队大队长,2001年3月28日晚,在执行任务过程中,为抢救两位车祸受伤群众,被超速行驶的大货车猛烈撞击、当场壮烈牺牲,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龚守权牺牲后,市公安局依据有关优抚政策规定,结合其家庭实际困难,竭尽全力帮助其家属解决就业问题,并积极关心其儿子的就学教育。在直属工作科的长期关怀下,2008年,龚守权的儿子也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基层民警。

在市公安局,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多年来,按照有关政策,市公安局直属工作科主动协调相关部门,认真做好随军家属和转业、复员军人及随迁家属落户工作,坚持为优抚对象办好事、办实事,特别对转业退伍军人及家属、子女上户给予优先办理、特事特办,使广大优抚对象深感党和政府的温暖。同时,坚持做到每年“八一”建军节、春节等重要节日期间,由该局领导带队对驻乐部队、武警、该局转业军人、伤残军人等进行走访慰问,及时协调解决部队建设中需要公安办理的事项,帮助解决该局军转干部和离退休干部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近6年来,市公安局退役军人慰问每年支出都在20万元以上。2019年,市公安局直属工作科被推荐为“四川省拥军优属先进单位”。(记者 张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