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试行环评预审制助推复工复产

2020-03-18 09:11:06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要让服务及时跟上项目,决不能让项目等服务。”日前,乐山市全面试行重点项目环评预审制度,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环评预审制度是指对急需开工和环境问题复杂的重点项目,生态环境部门通过专人联络服务、专家指导服务、主动上门服务、强化统筹协调等措施,把环评服务关口前移,通过先期介入预判,避免项目出现重大方向性错误、让项目环评少走弯路,让环评工作与项目开工前的其他审批同步推进,在项目实质开工前获得环评批复手续。

“环评预审制度是乐山市项目环评审批重要创新之一。项目环评审批有法定程序和法定时限,试行环评预审制度,使项目开工前的其他工作不因环评未批而受限。预审不是不审,是通过提前研判,把困难和问题化解在前端,既守住底线,又抢抓时间,实质是一种超前服务。”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乐山市已预审项目2个,均在预审当日出具预审意见。”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市生态环境局正结合沐川县林竹产业项目急需开工及该县林竹产业发展产能指标实际,紧锣密鼓地开展沐川县本色竹浆、生活用纸、文化纸等林竹产业项目环评预审工作,助力复工复产。

除了环评预审,市生态环境局还积极“送服务上门”,助推重大项目建设。已推动解决重大项目落地开工、重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生态环境保护问题30个,指导21家企业和相关项目解决环保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通过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促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协调统一。此外,市生态环境局出台了疫情防控“便民惠企十五条措施”,多举措统筹推动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记者 张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