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中小微出口企业出口信保购买率100%居全省前列

2020-03-17 11:19: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时下,春意盎然,正值复工复产时不我待。中央、省关于稳外贸相关政策陆续出台,乐山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迅速展开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工作,建立外贸企业清单制度,鼓励企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大信保支持力度,用好用足各类支持政策,主动对接提升服务,多措并举、科学有序推进全市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截止目前,全市外贸实绩企业89家已复工85家,复工率95%。其中生产型企业复工率96%,贸易型企业复工率92%。全市中小微出口企业出口信保购买率已达100%,居全省前列。

据悉,该局通过了解企业开工率、到岗率、产能恢复率、在手订单履约率及存在困难问题等,定期收集企业相关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

鼓励企业通过跨境电商等平台开展网上贸易,利用省内各商会、促进会等平台通过网络直播让企业了解境外供需情况。目前已组织外贸企业参与了“兜兜非洲之埃塞俄比亚站的市场分析”“农产品出口贸易线上培训”6场在线直播。因境外展会暂时关闭,鼓励企业通过谷歌、“全球贸易通”等互联网平台进行市场推广。

该局进一步扩大了出口信保覆盖面,降低外贸企业出口风险,将参保企业范围从小微企业扩大至中小微企业,做到尽保应保,不漏一户。帮助企业用好中央、省、市各部门出台的支持中小企业、外贸企业政策,减轻因疫情给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按照向受疫情影响较大领域倾斜的原则,对外贸企业产生的物流运费予以政策扶持;对企业通过谷歌、“全球贸易通”等平台多渠道开展市场推广给予支持。

该局积极协调,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防疫用品,通过外贸企业对接境外经销商,为企业采购口罩2万个、测温枪2000个。摸清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发动多方力量,组织“点对点”返岗。积极为外贸企业争取金融扶持政策,促成了部分茶叶企业与银行达成续贷意向,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为进一步做好春茶销售增添助力。认真做好企业参展协调、信息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有针对性地向企业提供各国入境管理、贸易限制措施及风险预警等信息,指导企业有效防范风险,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