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不断提升统战贡献率

2020-03-16 09:04:44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付小惠

——2019年乐山全市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2019年,全市统一战线坚持“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工作定位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工作取向,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在政治引领、政党协商、团结包容、凝心聚力等方面主动作为、创先争优,各领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新突破,开创了新时代乐山统战工作新局面。

这一年,全市统一战线工作跃升至全省第一方队前列,全市统战工作综合排名和获奖总数创历史新高。乐山市委统战部被中央统战部评为“全国统战信息工作三等奖”。全市统一战线坚持在服务中心中彰显使命担当,在凝聚人心中凸显法宝价值,切实推动全市统战事业创新发展。

同心同向

“同心圆”越画越大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始终贯穿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引导广大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在深化、消化、转化上下功夫,不断巩固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基础,凝聚人心力量。

强化统战工作合力。坚持把统战工作纳入市县两级党委重点中心工作,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统战工作。积极做好机构改革工作,党委统战部统一领导民族宗教工作,归口领导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工作合力不断增强。召开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台湾工作领导小组、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印发《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统战工作职责》等文件,不断推动形成“大统战”工作格局。乡镇行政区划改革后,在全省率先配齐乡镇统战委员并进入班子成员。

强化党外干部建设。持续深入实施党外干部“蓄水池”计划,探索“选育用管”全链条工作新机制。制定“一人一课”学习培养计划、“一人一策”墩苗历练方案、“一人一本”专属成长档案,根据岗位差异化特征、专业性要求重点选配党外干部。目前,已配备党外县级干部97名,正县级党外领导干部10名,7个市级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均有正县级领导干部实职储备,市县两级人大、政府、政协班子实现党外干部100%配备。

强化民族宗教工作。总结推广峨边彝族自治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成功经验,加大金口河、马边彝族自治县创建全国、全省示范区(县)力度。创新推进民族地区法治扶贫,组建金口河、峨边、马边、凉山美姑4个“同心•法律服务”工作站。加大对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向上争取民族资金2109万元。打造“点亮火把”新品牌,创新推进彝区禁毒防艾。扎实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宗教界人士谈心谈话和宗教法规政策培训。

强化基层统战创新。大力开展“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年”活动,实现全市统战工作真正沉下去、活起来、实起来。进一步加强“三大联谊会”建设,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实现11个县(市、区)和在乐2所高校全覆盖建立。实现市、县两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组织全覆盖,命名嘉州文创体验馆、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同心家园”、中国根书艺术馆、井研县繁盛果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同心产业园”首批4个“乐山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市上和在乐2所高校建立留联会,创新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

同心同行

贡献率越提越高

服务中心大局举措务实。组建乐山党外人士“同心智库”,形成高质量意见建议、调研报告等300余篇,其中4篇获得中央、省级批示。各民主党派深化“同心•法律服务”等脱贫攻坚活动,民建市委被评为“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建立“乐港爱心联盟”,举办统一战线第二届招商引资对接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25.73亿元。熊克武故居被民革中央命名为党史教育基地。

助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配合做好“一总部三基地”建设,建立“青年企业家数据库”,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牵头整合相关职能,共建市县两级“法官工作站”“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出台《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累计调解涉企矛盾纠纷770个,执结涉企判决案件556件。实施银联企“量体裁衣”精准金融服务,对市属13家行业和异地商会、820家中小微民营企业新增授信380亿元,新增贷款209亿元。

助力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持续深化“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全市共有595家企业与469个贫困村结对帮扶,投入帮扶资金2.83亿元,惠及贫困户11800余户,实现户均增收2300余元;成功举办乐山市第二届“百企帮百村”特色农产品展暨消费扶贫活动,达成1.3亿长期供销协议,现场销售产品近500万元。

同心同频

连心桥越搭越宽

持续推进人文交流。成功举办以“峨眉武术海峡情、两岸交流乐山行”为主题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峨眉武术文化交流活动”,吸引了海峡两岸近千人次参加,有力促进了两岸同胞交流融合。承办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四川乐山营活动,134名德国、西班牙华裔青少年参加,反响良好。

持续推进融合发展。积极贯彻落实“惠台31条”“惠台26条”“川台70条”,组织在乐台商参加全省“川台70条”政策对接暨“两岸一家亲减税降费政策红利送上门”活动,落实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享有同等待遇,坚定台商在乐发展信心。积极筹备参与“第十八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洽谈会”,拓展交流合作渠道。承办第五届四川华侨华人社团大会43个国家112名嘉宾乐山考察活动,与美国、德国等7国华商和文化协会达成合作意向。

持续推进文明共鉴。 港澳台政商、基层代表、民间组织等团组来乐参访交流18批468人次,服务全市农业、文化、医疗卫生等方面13个团组98人次赴台交流考察,在多个方面达成合作意向。组织“乐山歌舞团”名家赴美国、墨西哥开展“亲情中华、美丽四川”巡演和文化交流活动,将“乐山名片”推向世界。乐山11名教师分赴菲律宾、印尼从事华文教育工作,进一步推进与有关国家的文化交流。(记者 付小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