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以“两手抓”扎实开展防控工作

2020-03-04 10:58: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3月2日,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以疫情防控“持续抓”,污染防治和环评服务“统筹抓”为总基调,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态环境治理工作。

会议传达了2月26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通报了全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监测情况、疫情期间医疗废水和生活污水规范处置以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局党组书记、局长齐向东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干杰部长、彭清华书记、王波厅长和彭琳书记的相关指示精神,在肯定前期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指出我市仍然存在疫情防控形势不容过分乐观、前期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应急监测能力保障还有短板、重大项目复工复产效率有待提升、部分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进度滞后、垂改后的体制机制还未理顺等问题。并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疫情防控不松劲。全系统必须高度警惕,防止产生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抓好疫情期间各项工作,特别要做好内部疫情防控。

二是环境监管常态化。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等方面监管措施,要从应急状态下的监管,转变为常态化的监管,加强科技支撑。要科学执行疫情期间行政执法自由裁量。

三是环评审批优服务。坚持做到“三个贴近”,畅通“五条通道”,落实便民惠企“环保十五条”政策,组建专家服务团队,提升环评审批效率。区县局班子成员要 “送服务上门”,加快推进复工复产。

四是污染防治再攻坚。贯彻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两不误”要求,突出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重点任务。

五是问题整改强推进。加快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等问题整改,减少“存量”,控制“增量”,扎实做好第二轮中央、省环保督察迎检准备工作。

六是谋划部署再细化。对照省、市2020年生态环境工作要点,以及全省、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要求(市级将于近期召开),结合实际梳理2020年工作要点,及早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岑正山、赵岭、张小宁参加了会议。局相关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市、县)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