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全力以赴稳就业

2020-03-02 09:27:10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疫情防控期间,虽然取消了线下培训,但公司安排员工可参加网上技能培训,让我空闲时也能学技能提升自己,实在是太方便了。”拿着手机观看培训课程,尚纬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张德明,对现在随时随地可以提升自己的网络培训模式很满意。

像张德明一样享受到技能培训的劳动者,在乐山还有很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坚持疫情防控与就业促进两手抓,大力开展企业复工吸纳、项目开工招工、外出返岗转移、季节用工促进、网络培训提升、公益岗位安置“六个一批”行动,增强就业岗位供给和就业吸引,切实解决返乡农民工外出务工与就地就近就业所面临的返岗难、就业难等急难问题,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

(一)

疫情防控期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先后组织开展企业招聘入网行动,挖掘企业复岗就业吸纳能力,将规上工业企业用工需求全部纳入乐山公共招聘网管理,进一步用好微信、短信、“乐就业”等平台,动态发布用工信息,精准对接市内复工复产企业人岗相适,有序组织输送返乡劳动者到企业复工,确保稳定就业。截至目前,已组织网上招聘活动60余场,发布就业岗位12万余个;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产用工7万余人。

抢抓全市建筑工地、高速公路等重点建设项目开工时机,上线灵活用工平台,发挥基层人力资源服务站(所)、劳务经济人作用,精准吸纳返乡的市外从事建筑、采矿等行业农民工,有效解决当前乐山市建筑和交通等建设领域就业岗位缺口问题。截至目前,已实现成乐高速扩容、峨汉高速、成昆铁路扩能、省道308线改线、连乐铁路以及市内建筑工地等复工20余个,招工3235人。

(二)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深化东西劳务协作,强化东西两地就业对接,紧盯市外各地区复产复工时间安排,加大非重点疫区就业岗位的对接和落实,线上对接市外、省外企业500余户,预备岗位10万余个。紧急开发“乐就业”服务平台,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健康体检、交通出行预约,以及“出门上车门、下车进厂门”一站式返岗运输等服务。截至目前,会同卫生部门为外出务工人员出具健康证明13万余人,受理市外务工人员交通出行预约申请2964人;组织金口河区—青海省海西州、沐川县—浙江省衢州市、井研县—广东省广州市等“春风行动”专车专列230余辆次,“点对点、门对门”输送农民工安全健康有序返岗近6000人。

(三)

乐山市是产茶大市,每年春季采茶行业用工需求较大。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提前摸清全市春茶、春耕用工需求,积极发挥基层乡镇、村、劳务合作社作用,挖掘开发春茶采摘等季节性用工岗位5.49万个,已组织2.92万名(其中农民工6850人)返乡暂未外出劳动力,利用其外出务工前的时间差,投入到全市134万亩春茶采摘、春耕生产中,确保全市春茶应收尽收、农田应耕尽耕、农作物应种尽种。

为巩固脱贫成果,乐山市压实属地责任,推进因疫情返乡农民工家庭至少“一人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为此,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加大地方财政资金投入,强化临时性返乡就业困难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的托底安置保障。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含临时性)1.34万个,已安置1.15万人。

积极发动、组织各地中小企业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对乐山市中小企业在停工期间组织职工参加各类线上职业培训的,纳入各地相关专项资金补贴企业职工培训范围,按实际培训费用给予全额补贴。充分利用“乐就业”网上服务平台,紧急采购400余个线上培训课程,来充实培训超市课堂,上线网上培训课程达4000余个。截至目前,已线上免费培训城乡劳动者10万余人次。(记者 罗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