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下的乐山楼市走向

2020-02-27 09:13:57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倪珉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本该火热的春节楼市不可避免地迎来短暂“休眠期”。不少购房者也在考虑:今年的乐山楼市走势会怎样?今年买房合适吗?就大家关心的系列问题,记者采访了电子科技大学房地产专业客座讲师、国家注册房地产高级策划师牛冠华,一起探讨疫情影响下的乐山楼市走向。

短期

楼市受“疫情”影响明显

记者:此次疫情将对2020年乐山楼市产生何种影响?

牛冠华:近期全国十多个省市相关部门发文,暂停售楼处开放,部分城市则采取了更为严厉的措施。这些措施或多或少会对近期全国住房交易产生影响。疫情发生后,乐山各项目售楼处也是纷纷关闭,使住房交易停滞,直到近期各项目成交量仍处于“冰封”状态。

面对线下售楼部关闭的情况,中心城区范围内邦泰、碧桂园、恒邦、立事达、领地等房企,已针对大渡河府、青江府、天悦、CBD、瑞松中心城、滟澜洲、天屿、青江蘭台、澜山、蘭台府等10个项目开启了线上售楼部,实行“24小时不打烊”服务,转战线上售房。许多房企也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网站、销售人员个人微信账号或是开通直播、拍小视频讲盘等多种渠道搭建“线上售楼处”,让购房者足不出户就能看房选房。疫情期也是地产商的“蓄水期”,依靠线上营销打造自己的“网红IP”,以吸纳更多潜在购房者的关注,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但是,依靠娱乐吸粉,还得靠品质品牌取胜,接下来的市场如何变化还需要进一步关注。

长期

房地产政策基本面将继续向好发展

记者: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取得进展,乐山各项目在解除“冰封”状态后是否会出现反弹?预计会在什么时候出现?

牛冠华:后续是否有反弹,取决于此次公共卫生事件的进展和行政管控命令。不过在此次事件中,应该说各项应对措施还是积极到位的,因此2月份或会受到较为明显的影响,而3月份预计在危机有所控制的情况下,房屋交易市场会有所放松。

记者:春节以来,乐山房地产的交易数据出现了“基本为零”的情况。很多人也对房地产业未来的发展状况表示担忧,对此你怎么看?

牛冠华:今年2月乐山房产交易数据下跌是在预料之中的情况。预计3月会有所回暖,是否有强劲回暖,要看疫情防控进展和各地对风险的评估。预计5月份,房地产交易市场会进入到相对健康和稳定的状态,这中间不排除部分压抑的需求会重新释放,进而弥补第一季度市场交易偏弱的状态。随着疫情的结束,压抑的刚需释放,乐山楼市应该有一定的反弹。长期看,随着各城市限购政策的陆续放开,在稳增长、保就业的政策要求下,房地产行业政策基本面也将继续向好发展。

走势

二季度房产市场或迎来置业小高潮

记者:对于老百姓来说,目前最关心的还是疫情对乐山房价的影响,你对于乐山房价未来的走势有什么看法?

牛冠华:在成本一定的前提下,楼市容易受到供求关系的影响。若是第一季度市场交易不好,那么价格抬头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微弱。当然是否会出现大降价,要看乐山各房企的政策。

记者:目前有一种声音认为,2020乐山房价会出现降价促销的情况,对此你怎么看?

牛冠华:从2019年第四季度乐山房企推盘情况看,市场其实已经供应了很多项目。当前是返乡置业促销的阶段,但确实因为受到此次疫情干扰,今年这股乐山返乡置业潮并未形成。但这也不意味着乐山房价一定降。因为在售楼处暂时关闭的情况下,即便是乐山楼市降价,市场交易本身不会受影响,或者说降价本身不会引起太多的成交量上升。到了第二季度,乐山房企或许会基于完成全年目标的出发点,采取降价促销的做法。换而言之,第一季度终结的降价促销动作,或许会延长到第二季度。

记者:这种降价促销的做法是否会延续到今年下半年?

牛冠华:若是市场交易在第二季度表现不错,那么下半年乐山房企的定价策略会略显强硬,此时要防范各类价格过快上涨的现象。目前来看,随着第一季度需求的压抑,第二季度乐山房产市场形成置业的小高潮的可能性较大,房企存在涨价的冲动。(记者 倪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