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全面落实“三三三”筑牢全市商贸流通领域“安全墙”

2019-12-30 10:26: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2020新年将至,元旦来临。乐山迎春购物活动也火热开启。为促进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近日,乐山市商务局组织召开全市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暨迎春购物月活动工作专题会议。

会上,乐山市商务局局长张宁指出,全市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暨迎春购物月工作专题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部署年末岁初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做好“两节”“两会”期间安全防控工作,同步推进迎春购物月活动、全年目标等商务重点工作顺利开展。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严峻安全形势,充分认识到商贸流通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上下一盘棋做好商贸流通领域安全工作。市局要做好行业督促指导工作,区县要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协会要发挥好行业自律作用,企业要履行好安全主体责任。要处理好繁荣市场扩大消费和安全生产之间的关系,各地各部门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举办会展促销活动,确保全市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各地各部门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着力源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通过建立常态化安全生产学习制度,建立内部工作责任制度,建立月度检查报送制度,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制度,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抓手,落实好安全生产的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通过内部强化制度执行,外部强化监督管理的多重手段,全面落实“三三三”安全管理要求,即三清(家底要清、范围要清、责任要清)、三防(防隐患、防扯皮、防草率)、三严(严格自查、严格监督、严格管理),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

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全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个必须”规定,重点做好“两节”“两会”、人员密集场所、废旧回收、食品安全等重点时间节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指导餐饮单位加强燃气使用安全管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督促企业落实冬春火灾防控措施,严格大型群众性活动报批程序,严格执行展会备案制度;广泛学习宣传用气、用电、消防等安全生产知识和救援常识。局领导、各科室、区县商务部门要深入企业开展暗查暗访,按时报送方案附表内容,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等问题,要督促企业即整即改,并及时通报当地执法监督部门处理。对企业反映的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要积极协调做好服务。

据悉,今年以来,乐山市商务系统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工作取向,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地方政府安全工作部署,切实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全面加强对全市商贸流通企业的指导和监督管理,全市商务系统累计开展行业安全检查103次,涉及商户1000余户次,排查整改隐患90余处,开展安全培训3次,有序推进中心城区废旧回收整治,牛咡桥、长江市场两大市场分流,世豪广场等重点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在全市商务系统的共同努力下,商贸流通行业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始终保持平稳向好。

王府井、三八商场、北京华联、梅西、中百、万达、世豪、人人乐、家家乐、麦德盛、重百、海堂医药等城区重点商超和乐山市餐饮行业协会、旅游商品协会、11个县(市、区)和高新区商务主管部门参加了会议,并就下一步全市商贸流通安全工作和迎春购物活动的开展进行了积极的建言献策。

记者还从会上获悉,火热开启的2020四川乐山迎春购物月活动主要有八大内容。

一、举办天府九城脱贫攻坚特色农产品大联展暨年货采购节活动——乐山站。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1月3日,在乐山世豪广场,围绕“创新体系、产销联动、助农增收、精准脱贫”为主题,集中展示销售“四川扶贫”商标标识扶贫产品,并九城联动线上线下同步宣传推广。

二、举办乐山旅游商品暨乐山美食线上线下推广活动。2019年12月至2020年4月,利用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文化资源优势,对乐山各区县特色美食、旅游商品进行线下推广活动,并对全市食品加工企业、美食企业,旅游商品研发生产企业开展一次专题培训。

三、组织“乐山造”北京展示展销活动。2019年12月上旬,优选乐山“四川扶贫”产品商家参加第二届四川扶贫标识产品暨特色优势农产品北京产销推介活动,进一步拓宽进京渠道,扩大“乐山造”在京销售规模和市场占有率。

四、组织“乐山造”澳门展示展销活动。2019年12月27日至29日,精选“乐山造”企业参加2019亚洲农产品及农业技术展活动,现场展示展销特色农产品,不断加强“乐山造”扶贫产品、名优特新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

五、组织“乐山造”成都展示展销活动。2019年12月31日至2020年1月4日,组织“乐山造”扶贫产品参加“四川扶贫好产品迎春年货大集”,线上线下展示展销,深耕川内销路,卖好乐山“四川扶贫”产品,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六、组织“乐山造”深圳展示展销活动。2020年1月10日至12日,组织“乐山造”扶贫产品和名优特新商品参加“2020年川货新春大拜年暨四川扶贫产品及名优特新商品深圳行活动”,引导企业开展个性化营销、产销对接等,扩大市场拓展成效。

七、引导开展形式多样的迎春购物惠民促销活动。各县(市、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按照“政府引导、协会参与、企业唱戏”的原则,积极引导商贸企业紧抓元旦春节消费旺季,开展品牌展会购年货、扶贫产品拓销路、欢乐新春买年货、乐山特产大促销等迎春购物消费活动,不断深耕本地优势产品品牌,拓展销售渠道。

八、引导开展乐山美食推广活动。各县(市、区)围绕乐山“一个味道、十大美食、百道美味、千种佳肴、万众品尝”主题,因地制宜开展内容丰富的美食文化节活动,引导开展年夜饭、团圆宴、特色旅游团餐等优惠促销,营造县域内美食迎春氛围,助力本地餐饮发展。同时,引导餐饮企业广泛运用团购、外卖、扫码点餐等营销手段,完善营销渠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