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部硅谷”到“绿色硅谷”

2019-10-09 10:14:36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

2019年6月25日,晶科能源乐山25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在位于乐山市五通桥工业集中区的乐山光伏产业园内投产。晶科能源综合管理部部长余神州表示,晶科选择乐山,是看中“绿色硅谷”的优惠政策和长远发展规划。

筑巢引凤,“西部硅谷”崛起

工业,从来都是乐山发展中的重要抓手。从“三线”建设时期一路走来,乐山经济实力一度仅次于重庆、成都。翻阅历年经济数据可以看到,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均超50%,名副其实擎起乐山经济“半边天”。

乐山和光伏产业的渊源,要追溯到1965年,国内最早的多晶硅研究机构——峨嵋半导体材料研究所从北京搬到了乐山。2007年,新光硅业建设的国内第一个1000吨级多晶硅生产厂在乐山投产,到2009年,乐山已形成年产多晶硅4500吨的生产能力,居全国第一,是名副其实的“西部硅谷”。

作为全国老工业基地,乐山坚持工业集中集约集群发展,推动工业企业向“一总部三基地”集中布局;坚持高新清净强产业,累计淘汰落后产能800余万吨,坚决割掉粗放发展“腐肉”。

冶金建材、盐磷化工、西部瓷都、精细盐磷化工循环产业基地、畜牧加工基地、茶产业基地、纺织工装基地……在一系列产业中,乐山选中多晶硅,打造“绿色硅谷”,让经济增长与碧水蓝天相伴相随。

政策引领,打造“中国绿色硅谷”

乐山发展多晶硅的信心坚定,可持续发展步伐坚实。

2018年4月,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优化区域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明确,全省多晶硅产业重点布局在乐山——支持乐山发展壮大多晶硅及光伏产业,业已上升为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在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政策有力支持下,乐山多晶硅及光伏产业集聚发展,正加快制定完善《促进多晶硅及光伏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帮助企业降本增效,组建100亿元多晶硅及光伏产业基金,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永祥新能源大手笔连续跟投,晶科能源、保利协鑫、江苏环太等国内光伏龙头纷纷落户……政策叠加,环境优化,“中国绿色硅谷”的吸引力逐步彰显。在绿色转型、生态发展国家战略下,乐山多晶硅企业不断进行技术升级创新,勇于投身全球绿色能源行业。

在乐山的工业布局中,五通桥基地目前已有32户光伏产业相关的企业落户,目标就是建设总投资500亿元的光伏下游项目,到2022年形成产值1000亿元以上的“中国绿色硅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