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行政审批局获评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2019-10-08 14:15: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17个部门810项行政许可事项纳入综合办理,办理业务“多窗跑”变“一窗受理”,开启“一枚印章管审批”新“审”代。

建成“政务服务7*24无人值守受理站”,30余个审批事项已实现自助办理,审批效率飞速提升。

“互联网+政务+金融”跑出乐山政务加速度,目前已与市中区6家银行和乐山电信签订合作协议并授牌,审批事项可就近办理。

自2017年8月25日成立以来,截止目前,共办结各项行政审批类事项919164件,现勘6220件次,新增市场经济主体13316家,改革动态被中央、省、市及各大媒体采用、转载20余条。2018年荣获“市三八红旗集体”、“市政务服务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多窗跑”变“一窗受理” 市民最快一天可拿营业执照

“今天来提交的资料,资料提交以后就等待审核结果,真的非常有效率,不再多跑。”当天提交资料获取营业执照的刘女士说。“以前申请办理公司需要跑很多部门,提交很多资料,我们打破这种常规,由“多窗跑”变“一窗受理”。乐山市市中区相关工作人员说,精简的办事流程,既是市民的心声,也是全局前进努力的方向。

乐山市市中区政务服务大厅二楼,是15个“一窗受理”综合窗口,目前可办理164大项810小项行政许可事项和13项政务公共服务类事项,并已开通旅游、交通、医疗卫生、金融等社会公共服务功能,实现市中区“一区一窗”政务服务模式。据介绍,这里的一窗无差别受理是目前全国范围内,审批体制改革中最彻底的一窗受理模式。

乐山市市中区行政审批局通过“一窗接件、内部流转、限时办结、一窗出证”,让审批事项清单化、标准化、程序化,极大的缩减了审批时间,节约了审批成本。

审批事项“就近办”“多点办”,切实打通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全程自助办理,根据语音提示操作,非常方便,也节省了不少排队时间。”办理业务的李先生如是说。据了解,“无人值守受理站”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着力打造政务大数据中心,使用互联网+政务,实现政务服务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自2019年3月“政务服务7*24无人值守受理站”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30余项审批事项已实现自助办理,获得了市民的一致好评。

互联网+政务+金融,不断提升乐山政务服务跑出加速度,经过一个多月的政银深入合作的试点,2019年9月,乐山市市中区行政审批局同工商银行等6家银行和乐山电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共同开设首批8个便民服务审批分中心,将行政许可163个大项810个办事事项以及政府公共服务事项向社会基层点延伸,解决社会公众办理审批事项难点堵点和打通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行政审批以及政府公共服务事项社会公众就近办理,形成市中区政务服务多渠道、便利化的网点服务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