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以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2019-09-18 09:31:5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

——三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对当下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正面回应,说到底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将主题教育与工作实际联系起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创新开展,发扬自我革命的勇气,在真刀真枪地整改落实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就要层层落实责任。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情况复杂,要结合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特点,加强分类指导;要引导村(社区)、中小学校等基层党组织,积极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主题教育。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要做好对本行业本系统的指导工作。要结合实际精心设计、细化方案,按照中央“五个注重”的要求精准推进;要宣传好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重大意义、经验成效,营造良好氛围;市委巡回指导组要细化督导任务、严督实导,有效传导压力。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关键看“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既要当好主题教育的组织者、参与者,又要当好引领者、示范者,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作用,带头学习教育、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带头讲专题党课、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层层推进的工作格局。讲党课要紧扣初心使命,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思考总结透、把体会讲到位,回答好基层和群众的所期所盼;讲党课要增强针对性,不要搞党课通稿,不能把党课变成大型报告会。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就要进一步端正风气。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要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规定,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作硬性要求;调查研究轻车简从,不层层陪同接待,不增加基层负担,禁止组织大型党政代表团到全国各地考察,以调研之名游山玩水;检视剖析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整改落实不能空喊口号、蜻蜓点水,不能虎头蛇尾、久拖不决,确保以好作风抓出好效果。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还要注意统筹结合。开展主题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地各单位要自觉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统筹起来,捆在一起抓、融在一起搞,确保两个成果一起出。要在严格落实省委“五个结合”要求的基础上,将主题教育与贯彻市委七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结合起来,与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奋斗目标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主题教育的全面开展,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确保达到预期效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范围更大、考验更多,这需要我们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把不忘初心的标尺立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把砥砺奋进的形象树起来,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实际成效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向党和群众交出一份践行初心使命的合格答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