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水环境 打好创卫攻坚战

2019-09-16 09:25:0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访乐山市水务局局长金玉梅

自乐山市创卫工作启动以来,市水务局将创卫工作与改善水生态环境相结合,全力以赴投入到创建工作中去,取得了相应成效。在创卫攻坚战中,如何持续发力,推进我市水生态环境及创卫工作更上一层楼?近日,记者对市水务局局长金玉梅进行了专访。

记者:结合乐山市创卫的部门工作职责,市水务局进行了怎样的总体部署?突出了哪些重点工作?

金玉梅: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城市品质、实现共建共享的重大决策部署。市水务局高度重视,组建工作机构,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职责,以河(湖)长制、水生态文明建设、城区供水安全保障等工作为重点,全力推动水务系统创卫工作深入开展。

记者:结合全市水务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一下近年来乐山市水生态环境改善及水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金玉梅:我们坚持创卫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做到两促进、两不误,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改善水环境。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充分发挥中心城区及周边各级河(湖)长作用,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去年以来,整改中心城区及周边河湖“四乱”问题点位111个,取缔中心城区范围内砂石加工场60家,清理河滩地违规种植等8处近6万平方米,通过设立水利公益性岗位等方式落实保洁巡护人员551名,开展河道日常保洁和巡护工作,努力营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良好水环境。

二是优化水生态。以水生态文明试点市建设为契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即:水土保持设施与项目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用),推进“三百”水利项目建设(即:百亿水利项目投入、百公里堤防建设项目和百个水生态项目)。近年来,实施了高中水库—山珍水库渠系连通、“引青进峨”等一批水生态项目,新建生态堤防比例达到93.6%,治理水土流失近500平方公里,全市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得到规范执行。乐山市成功创建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和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城市,水生态综合效益和城市品位得到显著提升。

三是保障水安全。按照“双水源、互备用、一张网、全覆盖”和城乡供水一体化的总体思路,投入近10亿元加快推进中心城区供水能力建设。分别在青衣江陶渡和大渡河安谷电站库区建成2个取水规模为20万吨/日的取水工程,形成“双水源、互备用”;建成规模主管网100余公里,将自来水输送至五通桥区、沙湾区,实现“一张网、全覆盖”。目前,中心城区已建成自来水厂5座,供水规模达到30万吨/日,可满足150万人口用水需求,全面提升了城市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记者:下一步,市水务局还将从哪些方面进一步巩固、推进创卫工作?

金玉梅:市水务局将坚持思想不松、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盯指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加快补齐创建工作短板;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查处河湖“四乱”等破坏水环境和非法采砂等破坏水生态的违法行为,保持创建成果。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共同呵护好水环境,坚决抵制在河道内乱挖乱采、乱弃乱倒等不文明行为,为我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贡献一份力量。(记者 张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