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法治环境助力“创文”

2019-09-03 09:09:08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法治是构建城市精神文明的重要内涵,是守护群众美好生活的内在力量。今年以来,乐山市司法行政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提高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率。同时,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通过多种举措,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推动人人尊崇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今年5月20日,乐山市启动“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6月以来,一次次精彩的宣讲,让广大学生对我国的宪法法律有了新的认识。

6月21日,乐山市2019年“法治宣讲基层行”活动启动。活动中,当地群众上演了自编自演的小品、朗诵等节目,将法治融入文艺演出,寓教于乐的形式,营造出浓厚的普法宣传氛围,提高了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能力。

除了开展“宪法法律进高校”、“法治宣讲基层行”活动,乐山市司法行政部门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单位、进机关、进寺院,通过开展讲座等形式,培养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

为全面推进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全市司法行政部门积极推动“线上”普法服务。“乐山普法”“嘉州普法”“夹江法律超市”“法治井研”等普法微信和微博公众号,定期推送普法动态、法律常识等内容,以“新媒体+法治宣传”矩阵打造群众指尖上的法治小教员。

今年以来,我市还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全市11个县(市、区)、219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已实现全覆盖,群众可便捷地享受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

此外,新建的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即将投入使用,该中心将全面实现法律咨询、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仲裁、司法鉴定、律师事务所、律师大讲堂等法律资源整体入驻。

在法律援助方面,我市以低收入群体、农民工等特殊群体作为重点对象,将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统一调整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2倍,并适度放宽建档立卡贫困户法律援助范围,在全省率先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纳入法律援助范围,有力保障了特殊困难群体合法权益。

在法律服务方面,从全市遴选的9名骨干律师分别担任市政府领导法律顾问,为领导决策提供“一对一”专项法律服务。组织律师参与市县领导信访接待和定期值班,今年以来接待群众1000余人次,成功化解涉法涉诉案件120件。同时,推行律师公益普法,“一村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

在矛盾纠纷化解方面,乐山市积极构建乡镇、村社全覆盖的调解组织网络。稳妥推进“公调对接”“诉调对接”,积极打造“枫桥经验”乐山升级版,认真落实“随手调”“三三调”“边界联调”工作机制。今年以来,成功调解矛盾纠纷9996件,涉及经济金额4231.2万元。(记者 周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