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夹江县受理矛盾纠纷1696件 调解成功率98.3%

2019-08-30 09:09:10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心平

98.3%!这是夹江县上半年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成绩单。具体量化数据是:受理矛盾纠纷1696件,成功化解1668件,调解成功率98.3%。

夹江是怎么做到的?先来看一个故事。

微风拂面,初秋时节的夹江县马村乡绿意盎然。69岁的陈永泰老人神清气爽,一边与回访的县、乡、村干部热情打招呼,一边对记者连声说:“调解委员会帮我们消除了18年的心病,大家都很满意很感激!”原来,陈永泰所在的建材公司2000年因经营不善倒闭,包括他在内的197名员工工资被拖欠。不愿走法律途径,陈永泰和工友们“讨薪”久拖难决。夹江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多方奔走协调,终于在今年初圆满调解这起纠纷案,197名工人拿到270949元历史欠薪。

窥斑见豹,这是夹江县2019年“社会矛盾调解化解攻坚年”成果之一。

“面对面,心连心,有事您请讲。”县委书记、县长带头的每月一次集中“大接访”在夹江县委党校如期举行,一一登记并答复来访群众诉求,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明确责任单位和工作时限,尽快组织协调解决。记者昨(29)日从夹江县委宣传部了解到,“大接访”活动4月启动以来,至7月底累计接访群众109批次210人次,已办结信访件86件。记者翻阅登记台账发现,随着“大接访”深入持续推进,接访批次和人次分别从4月的41批次86人次减少到7月的16批次32人次,明显呈逐月下降趋势。

县级领导集中大接访,人民调解与综治、维稳、信访、公安、法院联动联调、合力化解的全域工作格局日渐成熟。基于对县域经济转型阵痛期、历史矛盾爆发期、干部作风转变期“三期叠加”的深刻认识,夹江县抓主要矛盾和主要方面,合力攻坚调解化解社会矛盾,不断推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攻坚社会矛盾调解化解,“夹江路径”渐趋明朗: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实施方案,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重点从4个维度发力。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把社会治理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建立定期集中调度、县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工作制度,落实各级党组织抓社会治理的领导责任。健全社会治理工作体系,推动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让政府、社会、公众回归本位并各负其责。二是全力攻坚社会矛盾。聚焦可能引发“民转刑”案件和个人极端行为苗头隐患,建立重点人口、重点信访案件两本台账,逐一找准问题症结、逐一锁定化解责任、逐一落实牵头部门及包案领导,实行按期销账。三是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依靠群众调动群众,鼓励引导社会组织,用好扫黑除恶、创国卫、特色村镇创建等工作平台,让群众直接参与到党务村务监督管理之中,增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意识,切实参与村社建设。四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坚决反“四风”,严厉整治“生冷硬推”“吃拿卡要”及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全县党员干部广泛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以真情实绩赢得群众信赖。(记者 杨心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