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启动旅游市场监管专项治理行动

2019-08-22 10:01:45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记者从20日召开的乐山市旅游市场专项治理工作会上获悉,从即日起至10月中旬,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开展全市旅游市场监管专项治理执法工作,强化旅游市场秩序管理,确保游客吃得放心、玩得舒心。

严管

本次专项治理行动重点加强文化旅游场所食品安全监管。以文化旅游场所食品消费集中的区域、购物店、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对象,采取检查、排查、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杜绝使用非食品原料和存在安全隐患的食品,杜绝超能力、超负荷接待,确保食品安全。

强化文化旅游场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及时部署开展交通枢纽电梯、景区客运索道、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游乐场所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专项监督检查。

监督落实门票价格政策。督促景区(景点)严格执行景区门票政府定价制度,严格落实对老年人、青少年、军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门票价格优惠政策。

监督落实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制度。督促指导文化旅游场所必须做到价签价目齐全、标价真实明确、字迹清晰、货签对位、标示醒目,不得加价销售,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严处

加强对文化旅游市场多发问题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文化旅游市场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及时查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垄断行为,有效净化市场环境。

加大文化旅游领域侵权假冒案件查办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加大对景区及周边市场中商品的抽检力度和日常监管力度,落实好不合格商品下架退市制度,严肃查处制假售假违法行为。

严厉打击文化旅游广告违法行为,以广告发布者、经营者为重点,严厉查处利用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行为。

大力推行文化旅游合同示范文本,持续加强对格式条款侵权行为的查处,重点查处利用文化旅游合同格式条款免除经营者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等违法行为,有效规范文化旅游市场合同秩序。

同时,市市场监管局还将加大消费维权共治力度,及时受理处理职能职责范围内的投诉举报,营造放心舒心的文化旅游消费环境。(记者 甘国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