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通桥筑“巢”引“雁”归

www.scol.com.cn (2019-07-11 09:39:5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高懿孙圆杰  

日前,五通桥区桥雁归乡创业协会、乐山师范学院与五通桥区校地合作基地、七个村集体经济组织集中揭牌。这对归乡的“桥雁”张红来说,无疑是喜上加喜。

张红是五通桥区杨柳镇万里村一名共产党员,也是返乡的优秀农民工。回乡创业前,张红和爱人万杰一起在湖南种植火龙果,虽然收入不错,但在村“两委”的号召鼓励下,他们怀着对家乡的思念,毅然选择“归巢”创业。回乡后,张红夫妇与哥哥张富兵一起,共同出资,成立了乐山市五通桥区佳禾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注册商标为“恋上水晶”。公司成立后,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迅速流转土地50亩,种植火龙果。作为返乡农民工,张红夫妇得到五通桥区在种植技术、销售渠道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产出的火龙果价格最高达到每公斤40元。2018年底,张红夫妇的火龙果种植面积达到150亩,同村的乡亲在他们的带动下也开始种植火龙果。目前,全村火龙果种植面积达到300余亩。

在五通桥区,像张红一样的返乡农民工党员不在少数。近年来,该区坚持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通过组建在外务工流动党员党组织、成立返乡创业协会等措施,不断强化党组织对农民工回引工作的领导,不断丰富和完善返乡创业载体。同时,积极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鼓励一部分党员率先返乡创业,用实际成效“兑现”返乡优惠政策,用实际行动“说服”更多优秀农民工返乡。该区先后出台返乡优惠政策19条,引导和鼓励返乡农民工通过租赁、承包等方式利用闲置土地、厂房等进行创业,提供创业奖励及经营场所租金补贴等。

有着“乡愁”情节的“桥雁”看到家乡的变化,看到越来越多的返乡创业成功“样板”,纷纷回到故土扎根。近年来,返乡创业的“桥雁”达到500余人,他们建立了树葡萄种植基地、火龙果种植基地、佛手种植基地等水果种植基地。目前,全区返乡农民工创建的种植、养殖基地达23个,年销售收入2100万元,解决就业600多人,带动农户350余户。这批视野开阔、有一定资金积累、有一定专业技术的归乡“桥雁”,已经逐步成为农村基层组织的主心骨、社会组织的引领者、集体经济组织的领头雁,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成立桥雁归乡创业协会,采取‘支部+协会’模式,让他们能抱团发展,享受到组织的温暖;通过协会发展和影响力扩大,使优秀农民工回乡有依靠、创业有模板;校地合作让技术不断提升,前景更乐观;成立集体经济组织,为他们创业提供更好基础。有基础、有温暖、有前景,让回乡变得更现实。”五通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立返乡农民工协会、村集体经济组织,就是为了筑好“巢”,让“雁”归乡。使全区农民工党建工作有抓手,使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作有载体,使农民工优惠政策宣传有出口、落地有平台。今年,该区已回引优秀返乡农民工60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5名,农民工后备力量12名,选拔农民工村干部6名。

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创收,衍生出农村人才流失、劳动力老龄化、农村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空心化”等问题,影响了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五通桥区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有效改善农村“空心化”及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社会问题,提升农民幸福指数,促进农村社会和谐。(孙圆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