犍为县:党建带着项目跑起来

www.scol.com.cn (2019-06-12 09:30:1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赵径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大型装载车来回穿梭……放眼金犍大地,岷江航电犍为枢纽、仁沐新高速、五犍沐快速通道、成贵铁路塔基建设等项目多点开花。

近年来,犍为县以党建为引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项目建设的“红色引擎”,将党组织建在项目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助推项目建设落地落实,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好平台

支部引领人心齐

为推动成贵铁路项目建设,寿保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挂帅的成贵铁路建设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统筹抓好项目征地拆迁、调解维稳、信息宣传等工作。以支部为引领,党员干部勠力同心,寿保乡仅用20天便完成成贵铁路犍为站站前广场全部征地工作。

“以7个支部为工作点,以点带面,开展‘上门行动’。”说起成贵铁路项目建设工作,犍为县寿保乡党委书记熊贵川滔滔不绝,“对涉及村组的群众进行政策宣讲,支部党员干部倾听群众声音,掌握工作主动权;发挥层级联动作用,化解纠纷、做好疏导,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推动项目建设步伐。”

为推动犍为新型工业基地孝姑核心区建设,孝姑镇在项目一线成立工业园区临时党支部,分片设立6个党小组,组织350名党员承诺践诺,签订《“参与重点工程、争当项目先锋”党员先行承诺书》。14支“小红帽”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结合党员自身职能特点和优势,主动服务项目建设,开展政策宣讲、舆论引导等活动。孝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小洪是“小红帽”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他说,“所有党员和村民代表全程参与基地建设,携手开展打桩放线、土地分解、房屋丈量等工作,群众‘拆’得放心、‘迁’得安心。”

据悉,为确保成贵铁路、仁沐新高速、五犍沐快速通道等“挂图作战”项目顺利推进,犍为县委、县政府在项目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由项目所在乡镇、村组党组织负责人共同组建支委会,同时注重吸纳周边群众基础好、威望高的无职党员和退休老党员,齐心协力助推项目建设。目前,临时支部下辖党员150余人,成为凝聚人心、推动建设的坚强堡垒。

党员带头

真抓实干成效显

炎炎夏日,岷江航电犍为枢纽工程建设现场热浪翻滚。为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塘坝乡成立项目工作组,党员干部带头攻坚克难,为工程建设注入不竭动力。

塘坝乡跃进村房屋拆迁攻坚过程中,遇到部分群众抵触。关键时刻,党员周光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签订房屋搬迁协议,项目工作组以此为切口,通过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征地群众抢收农作物、为搬迁户联系居住地、帮助大家搬家腾房,最终获得群众理解和支持,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为确保向坪村防护堤工程顺利推进,项目工作组党员干部每天到施工区域打卡报到,与搬迁户“同吃同住同劳动”,最终促进和谐拆迁,防护堤工程完工,为2019年岷江航电下闸蓄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犍为县坚持党建对项目建设“全程服务”,确保在每个项目启动前开展入户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为弱势、贫困人群解决生产生活问题;在项目建设中,定期组织现场党员大会,邀请项目方、施工方负责人和群众代表参加,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征求意见建议,研究解决项目推进难题,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疑难解答、纠纷调解等;在征拆过程中,发动党员带头签协议、带头拆房屋,一对一帮助拆迁群众完善拆迁手续、搬新家、找住房、找工作,做好过渡安置,解决拆迁后顾之忧。

健全机制

攻坚克难热情高

把重大项目作为锻炼党员干部的大平台,把重点工程现场作为考验党员干部的特殊考场……犍为县健全机制,哪里困难多就派干部到哪里,让干部在一线墩苗历练、锤炼摔打。

该县出台《犍为县加强在重点项目一线选拔使用干部实施办法(试行)》,抽调综合素质较好、培养潜力大的140余名党员干部进入岷江航电、成贵铁路、仁沐新高速等重点项目一线,通过日常考评、年度考评、一线考评、专项考评等方式,详细掌握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个性特点和德才表现。同时,探索实施容错免责机制,为敢闯敢拼者撑腰壮胆,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

随着各重点项目的推进,犍为县培养了一批勇于担当、作风良好、能力突出的支部班子队伍。目前,已有68名项目一线优秀干部得到提拔重用。(记者 赵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