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未保中心:凝聚爱心“育未来”

www.scol.com.cn (2019-06-10 09:15:2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关心未成年人的成长,既是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职责,更是时代的使命。

2016年起,市民政局、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以下简称“市未保中心”)针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人力缺乏,基层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薄弱的情况,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乐山市部分贫困地区启动了“爱的守护”公益项目,由专业社工组成的服务队针对所在地困境、留守儿童,开展心理、文化、艺术、品行修养、亲情沟通等小组活动,帮助孩子们找回自信和欢乐。

2018年1月,乐山市首个“壹乐园”儿童服务站落户中心城区龙泓路社区,将以前的政府购买服务升级成了“政府部门牵头、多元资金汇集、社会组织参与、爱心人士加入”的新未保模式,走出了一条整合资源“做加法”,凝聚爱心“育未来”的未保新路子。

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壹乐园”儿童服务站在我市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截至目前,我市共有8个“壹乐园”社区儿童服务站同时运行,占据全省数量的38%,为乐山市更多的未成年人,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困境儿童撑起了一片蓝天。

2017年7月,《乐山市未成年人保护办法》正式颁布实施,成为全省首个地市级针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政府规范性文件,对我市辖区内未成年人的行政保护、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特别保护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有助于帮助我市未成年人,特别是困境未成年人及其家庭解决生活、监护、教育和发展等方面的难题。一年多来,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三社联动”作用得到极大发挥,吸引志愿者1905多人次参与志愿服务,为社区及周边的留守、流动、困境儿童无偿提供各类关爱服务25184人次。(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