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安全生产 营造良好环境

www.scol.com.cn (2019-06-03 09:23:5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专访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局局长曾剑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的统一安排部署,乐山市将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此次活动如何开展?具体内容又有哪些?近日,记者就此专访了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局局长曾剑。

记者: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什么?我市有何相应的打算?

曾剑: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国务院安委会确定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乐山市将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四川省安委会的统一安排部署,与全国、全省同步开展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

记者:乐山市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具体有哪些内容?

曾剑:结合乐山实际,乐山市“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从5个方面来组织开展,即:市及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多形式举行“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在6月16日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当天,市应急局将做客乐山新闻网海棠社区会客厅,开展网络对话,围绕安全生产进行线上交流,市内各县(市、区)及乐山高新区将组织社会各界到企业,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开放日”活动;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市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清零”行动;针对危险化学品事故特点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记者:开展主题宣讲活动,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曾剑:开展主题宣讲活动,主要从四个层面来考虑:一、由于应急管理部门是新组建部门,市应急局将组织应急管理暨安全生产监管干部培训,系统讲授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监管知识,提升大家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二、各县(市、区)及乐山高新区组织辖区内重点企业,开展一次安全生产交心谈话活动,集中进行安全警示教育;三、企业主要负责人面向全体职工讲一堂“安全生产公开课”,面对面交流和分享安全生产心得体会;四、组织中小学生到安全生产体验馆进行体验,或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寓教于乐,提升学生防范风险的能力。

记者:在开展安全隐患“清零”行动中,如何做到隐患“清零”?

曾剑: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关键是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清零”行动。一是“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市将集中对前期巡查督察发现的安全问题及隐患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安全隐患按照“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清零”。二是各地、各部门按照乐山市安委办《关于迅速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十大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督查执法行动,倒逼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增大安全投入、强化安全管理等,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三是各企业组织“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鼓励企业职工立足本职岗位,用手中的镜头排查隐患促安全,引导广大职工重视安全生产,积极参与安全管理,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

记者:以本次“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市应急局将如何进一步做好乐山市应急管理与安全工作?

曾剑:市应急局成立4个月以来,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有效地承接了水务、民政、自然资源、森林和防震减灾等部门划转的13项职能职责,坚持边组建、边防范、边应急,有力有序有效应对突发情况,实现了全市应急管理的良好开局。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枕戈待旦、时刻警醒,采取过硬措施,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抓救援,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