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乐山居民收入增长消费旺盛

www.scol.com.cn (2019-05-08 09:16:2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张乐舟 记者 吴桐  

近日,根据国家统计局乐山调查队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乐山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14元,比上年增长9.1%。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93元,比上年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00元,比上年增长9.4%。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06,比上年同期缩小0.01。

收入增长保障了消费的持续旺盛。一季度,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4534元,比上年增长11%。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787元,比上年增长10.3%;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487元,比上年增长12.6%。消费占收入的比重为64.6%,比上年同期上升1个百分点。

从构成上看,乐山市居民消费支出结构正在从“吃、穿、住”向“医疗保健、教育娱乐和居民服务”转变。一季度,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娱乐和居民服务三类消费支出的增幅位列前三,分别是20.5%、19.6%和14.0%。居民生活质量逐步提高。居民用于食品的消费支出正成下降趋势,今年一季度食品消费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6.9%,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个百分点。居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一季度,乐山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2.4亿元,同比增长11.1%。(张乐舟 记者 吴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