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茶产业:绿色发展促茶产业上档升级

www.scol.com.cn (2019-04-30 09:23:2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赵径  

“峨眉茶尤好,异于天下”。得益于大自然的恩赐,乐山的气候条件、土壤环境、植被资源等优势不言而喻。全市茶叶资源丰富,茶品种繁多,被誉为“中国绿茶之都”,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源远流长。

乐山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茶产业作为特色支柱产业打造,通过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促融合方式,全市茶园面积达130万亩。如何推动全市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续写“绿茶之都”辉煌?我市不遗余力地在促进茶产业上档升级上做文章。

茶园精细管理

从源头保障茶叶品质

日前,在犍为县凉厅子茶旅融合基地,青翠的茶山间,村民正忙着采摘新发出的叶子。基地根据高产茶园建设要求,在栽植茶树前深挖种植沟施用有机肥后,选种优质茶树,采取双行单株错窝条栽建园,良种化率达100%。

“要想茶叶品质好,基础要打好。”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个茶园坡成梯、路连网、池配套,设施完善,灌溉方便,生态良好,成为乐山市标准化生态茶园的典范,2018年入选四川最美茶园。”

近年来,乐山市不断完善茶园基础设施,推广优良品种,推进标准化茶产业基地建设。同时,对珍稀茶树资源进行保护,大力支持特色品种的选育、繁殖和推广,重点引进、培育品质优良、适制性强、适合机采的新品种,研究良种配套栽培管理技术。大力宣传发展茶-林(果、花、药)生态种植模式和畜(禽)-沼-茶生态循环种养结合模式,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秸秆替代地膜、肥水一体化、绿色防控等关键技术,减少农药、化肥、地膜用量,从源头保障茶叶质量安全和生态安全。

据了解,乐山市常年邀请中国工程院、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等茶叶专家、教授来该市担任茶叶开发技术顾问,指导茶叶种植技术等,并开展“手工制茶、机械加工”“机采技术”等技术专题培训,培养了一批茶叶种植、加工技术人员,为乐山优质茶叶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人才保障。

优化茶叶加工

推动茶产品多元发展

日前,记者走进四川省华义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叶生产车间,阵阵茶香扑鼻而来,车间的自动化加工机械正井然有序地加工着茶叶。一名工人正在往机器里添加新鲜茶叶,这些鲜叶通过杀青机、揉捻机、连续式扁茶炒制机、炒干机等机械的连续加工,可以确保茶叶不被二次污染,实现了茶叶的清洁化加工。

“今年2月,印有‘华义’茶叶标识的122.5吨茶叶从夹江县出发,搭乘成都至波兰的列车,直接销往乌兹别克斯坦,这也是夹江茶叶首次直接出口国外。”华义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方义开说,公司以做优做强出口绿茶为突破口,不断提升茶叶品质,提高加工水平、做强品牌,推动茶产业多元发展。

据悉,为支持企业建设高标准茶叶加工基地,通过配套现代加工设备实施厂房改造,我市在用地、水、电、气、路、通讯等基础保障方面给予支持、帮助,全市茶叶加工基地实现了清洁化、连续化、自动化、标准化加工。对茶叶加工企业开展“煤改电”“煤改气”“煤改生物质燃料”的环保行动,更新老旧设备和技术,改造提升了全市落后传统的茶叶加工企业。

“第四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已圆满落幕,乐山市将坚持以名优绿茶为主,茉莉花茶、黄茶、白茶等为辅,丰富产品结构。”采访中,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全市将改造提升初制加工厂100个,在峨眉山市、犍为县、夹江县、马边彝族自治县共建设茶叶加工园区4个,培育年销售收入10亿元的茶叶龙头企业1家、销售收入超1亿元的茶叶加工龙头企业3家,建成峨眉山国家现代农业茶产业园,不断促进茶产业品质上档升级。”(记者 赵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