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资助政策 点燃“希望之光”

www.scol.com.cn (2019-04-29 09:13:1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自上学以来,我便享受免费的九年义务教育,顺利完成了小学初中学业;在进入职业中学学习期间,又享受了免学费、国家助学金、中职生活补助等资助待遇。”日前,提起各类教育资助政策,沙湾职中2016级升学班学生卢光兵心里满怀感恩,他说,是一系列资助政策帮他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让他能“轻装上阵”,安心学习。

卢光兵是乐山市教育资助政策众多受益者之一。据2018年统计数据显示,乐山市共减免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学费(保教费)6.25万人次,拨付资金7965万元;资助各级各类学校学生5.96万人次,拨付资金10083.56万元;教育扶贫基金累计救助贫困家庭学生67303人次,发放救助资金5042万元;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6173人,贷款金额12041.33万元……

这些数据每年都在不断更新与增长,既是乐山市全面落实各阶段教育资助政策的最好诠释,也真正为贫困学子们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卢光兵参加省技能大赛 受访者 供图

多项资助政策

为学子打开“希望之窗”

卢光兵的家在沙湾区龚嘴镇金牛村。该村交通极其不便,信息闭塞,人们大多生活贫困,卢光兵家便是其中之一。贫穷限制了前行的脚步,走出小山村成为了卢光兵遥不可及的梦想,是国家资助政策如一道暖阳,照亮了他前行的路。

“自上学以来,我便享受免费九年义务教育,顺利完成了小学初中学业。”卢光兵说,到沙湾职中学习后,他不但享受了免学费的待遇、每年2000元的国家助学金、每学期500元的中职生活补助、每学期750元的“雨露计划”补助,还享受到了教育扶贫救助基金补助,“这么多资助政策的帮助,大大减轻了我家的经济负担,仿佛搬去了压在家人身上的一座‘大山’,让我能‘轻装上阵’,安心学习。”

卢光兵学习的是机械加工技术专业,除了学习理论知识,更多的是学习实际操作。他上课认真听讲,不懂就问,刻苦操作练习,很快就在数控方面表现突出。2017年,卢光兵在市中职学校技能大赛中荣获三等奖,2018年被推荐代表乐山市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四川赛区选拔赛获得省第8名,2018年在市中职学校技能大赛中荣获数控车工单项第一名,同时还被推荐参加第二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并进入决赛取得了优异成绩。

有了国家资助政策作坚强后盾,让卢光兵没有后顾之忧,能踏踏实实努力学习。后来他决定继续留校就读高三对口高职升学班,努力学习争取考上理想的大学。“国家资助对于我们贫困家庭来说,无疑是‘希望之火’,它点燃了我们走出大山、摆脱贫困的梦想之火。等风来,不如追风去!”卢光兵说,他要做一个“追风去”的人,做一个学会感恩的人。

国家资助政策改变的不仅是个人的命运,还有整个家庭。金口河区吉星小学六年级学生白一宽生长在吉星乡金星村一个贫穷家庭。在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白一宽一家每年都享受国家的各项扶贫政策,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国家资助政策让我和爸爸看到了生活的希望,爸爸戒掉了酒瘾,开始勤恳地种植庄稼,勤劳地操持家务,还学习了养殖山鸡的技术,我也在爱的包围中一天天长大。”懂事的白一宽说,他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直面人生、努力学习、学好本领,将来用行动回报国家和社会。

全程全员资助

不让学生因贫失学

日前,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已经建立起比较完善的贫困学生从学前教育到大学阶段全程全员资助体系,全面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幼儿保教费减免政策、义务教育学生“三免一补”政策、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政策、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政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特别资助政策、基层就业学费奖补政策和贫困大学新生资助政策,保障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贫失学。

据统计,2018年,全市共减免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学费(保教费)6.25万人次,拨付资金7965万元。其中,减免非民族地区和民族待遇县学前教育保教费1.02万人,资金1189万元;免除中职学生学费2.94万人,资金5108万元;免除非民族自治地区普通高中学费2.29万人,资金1668万元。

资助各级各类学校学生5.96万人次,拨付资金10083.56万元。其中,资助普通高中学生1.25万人,资金2278万元;资助中职学生0.86万人,资金1592万元;为3.06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提供生活补助,补助资金4363万元;为51名符合基层就业学费奖补条件毕业生发放奖补资金81.52万元;资助贫困大学新生4424人,资金845.64万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职学生1794人,资金197万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本专科学生1681人,资助资金622万元,对“三县一区”261名建档立卡贫困大学新生再一次性资助104.4万元。

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在享受现有教育保障制度和助学帮扶政策基础上,我市还给予其教育救助,坚决杜绝因经济原因导致贫困家庭子女无法继续完成学业的情况发生。据悉,目前,全市11个县(市、区)教育部门均设立有教育扶贫救助基金,规模达到6792万元。截至2018年11月底,教育扶贫基金累计救助贫困家庭学生67303人次,发放救助资金5042万元。

此外,通过市、县、校多方宣传,我市积极组织人员深入乡镇,通过帮扶干部宣讲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一对一宣传到每位贫困学生,做到应贷尽贷,满足所有学生贷款需求。2018年,全市共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6173人,贷款金额12041.33万元。(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