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茶产业发展:强基地 上规模

www.scol.com.cn (2019-04-29 09:06:4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长期以来,乐山市以现代农业万亩示范区和标准园为抓手,开展规模化、标准化茶叶基地建设。成功打造峨眉—夹江20万亩生态茶叶产业带、五通桥—犍为—沐川50万亩标准化茶叶产业带、马边有机茶叶产业带和犍为全国茉莉花茶产业核心区,形成“一乡一茶、一村一茶、带状分布”的规模化格局。

截至目前,全市茶园面积130万亩,茶叶年总产量12.7万吨,年总产值65亿元,茶产业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前列,乐山创建成为省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峨眉山市入选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市,乐山市荣获“中国绿茶之都”称号。茶叶基地的建设,夯实了乐山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推进标准化走好绿色路

好山好水出好茶。乐山因得天独厚的地形地貌及生态环境,为茶树生长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

近年来,随着“绿秀嘉州”行动的推进,市境内大批残次林相继被淘汰改造成茶园,全市现有茶园面积130万亩。已建成现代农业(茶叶)万亩示范区49个,茶叶千亩标准园19个,省级茶树品种繁育推广中心和西南茉莉花良种繁育中心各1个,县级茶树良繁基地2个,现代茶产业标准化基地90万亩,有机茶认证面积2.1万亩(全省5.96万亩)。峨眉山市、夹江县、犍为县、马边彝族自治县、沐川县相继成为省级茶产业重点县。

茶叶质量是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生命线。近年来,我市以绿色、有机为重点,加快茶产业基地绿色发展,大力发展茶-林(果、花、药)生态种植模式和畜(禽)—沼—茶生态循环种养结合模式,推进茶叶标准化生产,推广施用有机肥、绿色防控等关键技术,开展“三品一标”专项监测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保护茶园生态环境,提高茶叶产量与质量。

夹江县依托8家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合作社,在全省率先开展无人机防虫害有偿服务,同时建立了9个机采服务队,形成了“日常病虫预警防治—重大病虫灾害处置—茶叶机械化采摘”茶叶种植服务链条,搭建了完整的经营服务体系,有力促进茶叶基地建设和生产。

峨眉山市建立从茶园到茶杯的全程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和追溯体系,实施网格化监管和手机移动监管,将峨眉雪芽等5个茶叶经营主体纳入追溯平台管理,云放茶园等8个茶旅融合基地1万余亩茶园,实现了可视化实时监管。

……

一系列举措取得明显效果,从源头保障茶叶质量安全和生态安全。与此同时,加强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积极推广大宗茶机剪与机采等新技术,2018年我市茶园机剪面积达85万亩,机采面积达26万亩,促进茶叶基地提质增效。

基地景区化茶旅双收益

以茶促旅,以旅兴茶。近年来,围绕“旅游兴市,产业强市”这一发展主线,乐山市推进茶旅融合发展,加快茶叶基地景区化建设,打造12个茶产业融合发展园区,发展主题鲜明的家庭茶庄、休闲茶庄和旅游精品项目,扶持一批茶旅融合旅游项目。

夹江天福观光茶园经过十余年时间的努力,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四川省高速公路首个五星级服务区,成为从成都到乐山、峨眉山旅游的“第一道旅游风景线”。

峨眉雪芽黑水有机茶基地升级打造了贯穿“大峨眉山茶黄金园区”的“一店三坊一轩一基地”,将“住茶酒店、品茶饮、观茶产、赏茶景、购茶品、体验茶文化”全面贯穿于茶之旅精品线路之中,开启茶疗养生新方式。

“近20天来,每天都有200人左右来基地游玩。游客们逛茶园、体验采茶、看茶叶加工厂、品茶,我们每天七八名工作人员进行接待。”新培育的犍为县凉厅子茶旅融合基地,依托罗城船形古镇独特的“山—湖—寺—古镇”资源,着力标准化建设、清洁化加工、景区化打造,成为乐山市三产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吸引八方游客。

积极打造“峨眉山(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犍为世界茉莉博览园田园综合体”项目。沐川县建和乡庙坪村“醉美李家山有机茶产业园”,建成1200亩标准化茶园,园区配备完善了步游道、生产道、休闲长廊、标牌等设施。

包装推出了“万年祈福·黑水问茶”“遗产揽胜·天福品茗”和“赏花品茗·穿梭亿年”等精品茶旅线路,开发了夹江天福茶食品、犍为茉莉花酒,形成了茶乡休闲养生游、茶农生活体验游、茶文化观赏体验等多元化的茶旅线路产品,带动全域旅游。夹江天福观光茶园、仙芝竹尖生态园旅游景区和竹叶青生态茗园旅游景区,年均接待游客250万人次。

……

茶叶基地资源与旅游资源共享,茶旅互动融合发展,实现了茶产业与旅游业双收益,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及乐山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组织化带动助脱贫增收

近年来,乐山市茶园生产组织化水平逐年提高。目前全市现有茶叶企业5000余家,其中规模化茶叶加工企业140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1家。全市涉茶近100万人、有200个茶叶专业村。实行“农户(基地)+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龙头企业”的利益联结机制和利益返还分红、订单生产、统租统工、返租倒包、品牌共享增值增收、联合体助农增收、股权改革试点的“一机制七模式”,拓宽茶叶产业园助农增收途径。

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著名的名优茶生产企业竹叶青茶业有限公司,累计发展茶园40余万亩,带动就业8000多人,通过智力扶持与物资扶持相结合,带动茶农发展标准化茶园基地,通过以“点”带“面”,助推产业发展,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

沐川大力发展茶叶基地,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村利用村集体资金入股茶叶专合社、茶叶企业等新型茶叶经营主体,进一步壮大茶叶产业规模,同时实现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并增加收益。

马边彝族自治县茶叶村、兴隆村不仅依托茶产业支撑脱贫摘帽,还探索出一条产村相融推进彝家新寨建设的新途径。

茶叶已成为乐山市特色优势最明显、市场效益最好、农民收益最稳定的脱贫支柱产业。全市259个省定贫困村中有118个村主导产业为茶叶,年带动1.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奔康。2018年市内茶叶主产区茶农人均茶叶收入6500元,占茶农可支配收入的70%。

……

借力东风,顺势而上。乐山茶叶基地建设向着更高的目标奋进:力争到2020年,把乐山打造成为“全国茶产业绿色基地发展示范区”“全国茶旅深度融合特色区”“全国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茶产业增收脱贫示范区”。全市茶叶面积稳定在130万亩,其中建成现代茶产业标准化基地100万亩、机采茶园面积达到55万亩。茶叶年产量14万吨,年产值75亿元,确保我市茶产业综合实力位居全省第一,打造全省千亿茶产业主要增长极。(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