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口河区脱贫攻坚:民生铸基护幸福

www.scol.com.cn (2019-04-26 09:09:2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曾经,奔腾的大渡河水流不尽山区的贫苦;而今,五大天池的杜鹃花映红了金口河的幸福天空。扶贫织牢“民生兜底网”,修通路、住新房、兴教育、保安康,金口河区抓好贫困群众住房建设,开展路、水、电、通讯“四网会战”,推进教育、医疗、文化事业上档升级,让发展更有质量、脱贫更有温度。金口河区的民生兜底,兜住的是老百姓的底气,保障的是家家户户的笑颜。

一村一路通幸福

一条标准化盘山村道蜿蜒而上,从大渡河畔一直延伸到云上。在可以俯瞰金口河城区全貌的山顶上,共安彝族乡新建村梨花、桃花绽放,漂亮小楼前,大黄狗懒洋洋晒着太阳。

谁能想到,虽然距离城区很近,但在过去,村民到城区却需步行3个多小时。原来的碎石黄泥路,只要一下雨就滑坡。每年春季,三月竹笋出产期,新建村村民们却守着山顶上一大片野生三月竹林发愁,靠着人工一背篓一背篓的背下山,实在太费力。

坐拥“金山”,却受困于交通。这肯定不行!2014年被认定为省定贫困村后,新建村在省交通厅的帮扶支持下,从2015年开始,先后投入1600多万元,改扩建通村公路9.3公里,扩建硬化通组路8.8公里。

水泥修成的致富路,一直修到了野生三月竹林边。有了路,人心聚拢了,有了希望,金山银山触手可及。这条路,给村民们带来了脱贫的希望,树起了脱贫的信心。

过去,彝族村民团长喜欢喝酒,总是醉醺醺地一睡就是一天。现在路修通了,收农产品的卡车开到了村委会,村民们致富愿望高涨,团长看在眼里,内心受到触动。经过村干部不懈的规劝,团长渐渐戒掉了醉酒的坏习惯,投入到劳动中。

交通的改善,促进了产业的发展,新建村村民心思也活了,大家不满足于脱贫,全村人鼓足劲头致富奔小康。

村里先后成立了养鸡、养猪和养蜂三个合作社,打造起了花卉种植基地。在半山腰新修的两栋小木屋里,还有被村民们寄予厚望的多肉种植。

不到5年时间,新建村村民人均纯收入就翻了近3倍。“以前交通条件差的时候,每户村民人均年纯收入只有4300元,2018年,这个数据已上升到12260多元。”新建村“第一书记”唐良夫感慨。

从出行困难到交通顺畅,岁月见证了新建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见证着交通脱贫攻坚给金口河区带来的蜕变。公路形成以G245为骨架、县乡道为脉络、其他农村公路为基础的路网体系;全区6个乡镇、41个建制村全部实现通畅。成昆铁路横贯全境,建设中的成昆铁路复线预计在2020年通车,届时,从金口河南站出发,只需2.5个小时就可到成都市。

交通的“加速度”发展,为金口河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未来几年,金口河区将打造两环线(城区旅游环线、大瓦山旅游环线),建成峨汉高速公路、成昆铁路复线,融入乐山一小时、成都二点五小时经济圈。通过一高一铁两环线的建设,金口河区将成为黄金旅游环线的节点。

一寨一景有所居

2019年春节,对于金口河区金河镇曙光村村民万永洪来说,有些特别。他搬进了有漂亮家具的新房,看着一栋栋漂亮小楼深蓝色的屋瓦在阳光下闪闪发亮,他觉得内心很踏实。这些由监理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建设完成的新房,质量信得过。

去年,在金口河区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新建)政策的鼓励下,万永洪靠自筹资金以及政策支持的3万元项目补助,盖起了漂亮新房。

尊重农户意愿,以“以奖代补”形式鼓励农户自建、自改,同时聘请监理单位到各乡镇进行技术服务……金口河区农村危房改造(新建)政策,得到了全区群众的欢迎,同时由于它的普惠性,让更多迫切希望改善自家危房的非贫困户也有机会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放心房。

位于金口大峡谷的永和镇,也是易地扶贫搬迁的受益乡镇。这里曾因地理位置较为闭塞鲜为人知,近年来,大峡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前往观光游览。当地政府投入500多万元,在大渡河谷边新建了移民新村,曾经生活在峡谷之巅的村民终于盼来了下山的日子,陆续住进了美丽的新村寨。

曙光村的幸福生活,只是金口河区脱贫攻坚将基础设施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让村民实实在在受益的一个缩影。农村危房改造(新建)和易地扶贫搬迁的实施,让金口河区贫困群众实现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

如今,路上山、水到家、电入户、通信网络全覆盖成为金口河区群众生产生活新标配。金口河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功创建为省级卫生城市、省级生态文明区县。大力实施“幸福美丽新村”提标提质,曙光村等9个村被评为“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村”,胜利村、顺河村等3个村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一人一保解后忧

因学、因病、因残致贫一直是阻碍贫困群众脱贫的“硬骨头”。金口河区在脱贫攻坚中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大力抓好教育、医疗、特困特助等方面的政策保障,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确保无死角、全覆盖。

共安彝族乡象鼻村贫困户取沙一家有5口人,除了夫妻俩外,3个儿女都是重度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一家全靠每月300元的低保金生活。

2017年,金口河区启动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特殊群体实施集中和居家救助帮扶工作。取沙一家被纳入居家救助的范围,每月可享受生活救助帮扶金1080元,其邻居常马阿取作为承接家庭,帮忙对取沙家的3个子女进行照料护理,被解放出来的取沙夫妇腾出手来发展产业或者外出务工增加收入。

共安彝族乡新建村村民江怀安患有肺气肿,2次入院治疗,因为他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所以他没出一分钱治疗费。在金口河区,有不少像江怀安一样的贫困患者,享受了区内就医“零支付”的医疗扶贫政策。该区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实行“先诊疗后结算”一站式服务,并成立医疗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医药爱心扶贫救助基金,真正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区域内住院治疗“零支付”。

共安彝族乡新村村的幼儿园里,稚龄小童在宽敞安全的操场嬉戏;只有7名学生的胜利村幼儿园里,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愉快游戏……2014年以来,金口河区结合山区和民族地区实际,按照“大村独立,小村联办;科学规划,稳步推进”原则,整体推进全区学前教育发展。“一村一幼”工程的实施让金口河区每一个村落都建设了幼儿园,费用全免的“家门口”幼儿园,让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兜住民生底线,解决群众后顾之忧。金口河区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启动“4+12”兜底行动,在医疗、教育、济困、就业4大民生领域开展12个专项行动,将全区贫困群众全部纳入政策兜底范围。其中,教育保障方面,金口河区投资7000多万元,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9所,发放教育扶贫救助基金159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292人次,确保无一名学生因贫失学、辍学。医疗保障方面,投资6000多万元,开工建设区妇儿医院、区疾控中心,完成29所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改造提升,发放卫生扶贫救助资金533万元,实施医疗救助3.7万人次,并率先在全市建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对贫困人口家庭实行全覆盖签约服务。特困特助方面,新建日间照料中心6个,对168名失能、半失能贫困户进行集中供养和居家救助,实现无死角全覆盖政策兜底,确保脱贫不纳下一户一人,努力使群众过上有尊严的生活。(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