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香飘四海 茶谊达五洲

www.scol.com.cn (2019-04-19 09:02:5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写在第四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开幕之际

最美人间四月天,嘉州茗香飘四海。

4月19日,第四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在峨眉山市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中心开幕,新老朋友共襄盛举,以茶会友,开放合作。

开放合作

乐山地处南丝绸之路、长江经济带交汇点,境内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流,气候温润,林木苍翠,云雾缭绕,不仅旅游资源丰富,更是茶树生长最适宜区,荣获“中国绿茶之都”称号。“峨眉山茶”品质优异,茶文化源远流长,现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8年,全市茶园面积稳定在130万亩,茶叶总产量12.7万吨,茶叶总产值65亿元,茶产业综合实力位于全省前列。

近年来,乐山按照现代农业产业“一区六带”发展规划,始终把茶叶产业作为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大力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战略,着力推进茶叶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四川打造千亿川茶产业、持续做大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作出了积极贡献。

乘势发展,首届茶博会于2016年应运而生,已经成功举办三届,借茶博会深化开放与合作,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办会模式,开展“茶之品”“茶之道”“茶之旅”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这是一个体现了广泛的国际性、较高的权威性、鲜明的时代性,规模宏大、开放合作的行业盛会。历届茶博会云集国内外八方宾客,既邀请有知名院士、专家、行业大咖,也吸引了来自日本、韩国、斯里兰卡、俄罗斯、印度、加拿大、新西兰、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实力茶企业、投资商、参展商、采购团等前来参会。

跨界融合

以茶载道、以茶会友、以茶兴业、以茶惠民,历届茶博会的举办彰显了跨界融合。

茶博会中的展会展示,开展的“峨眉雪芽杯”中国首届茶旅精品线路评选活动、“茶乡旅游精品线路——秋季养生到茶乡”线路发布、茶旅线路体验与考察等活动,中国风景名胜茶旅联盟在峨眉山市成立,引领带动茶旅融合发展,吸引众多游客来乐体验茶文化、感受茶美景,促进我市全域旅游发展。

历届茶博会,以“一带一路与茶旅融合发展”“茶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等为主线,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开展研讨,为与会者带来一场场智慧盛宴,促进我市产业发展。举办的亚太茶茗大奖峨眉山国际评比大赛、茶业新产品发布会等多场宣传促销活动,提升了乐山茶业知名度。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茶学家陈宗懋在峨眉雪芽黑水有机茶基地设立院士工作站,推动“峨眉山茶”在推进产、学、研合作方面迈向新里程。围绕脱贫攻坚,总结近年来在产业扶贫中推行的“茶叶企业+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基地+贫困茶农”模式,努力实现兴茶企、旺茶商、富茶农的目标。浙江—乐山东西部茶产业协作扶贫座谈会上,两地茶产业代表相聚一堂,共同探讨茶业创新发展之路,致力推进东西部茶产业协作扶贫……

茶博会的举办,将茶产业、文化业、旅游业、商贸流通业等有机融合,推动茶产业资源与旅游资源共享、茶产业与旅游业协调发展,为我市服务业发展提供新的机遇。茶博会已然成为展示乐山城市形象的新名片,助力乐山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成果丰硕

历届茶博会的举办进一步宣传推广乐山茶文化,为“乐山造”茶产品走出去搭建起桥梁,有力助推我市经济发展。数据显示,历届茶博会取得丰硕成果:

实现以展促销,首届茶博会会展期间主场馆共接待国内外访客122600多人次,现场零售额达110万元,现场茶叶订货金额9000多万元;促进会展招商,首届茶博会期间签订了农业有机化投资项目、旅游类项目、茶叶采购类协议等投资和交易合同365份,签约金额达160余亿元。

第二届茶博会投资采购交易、订购交易签约总金额116.1亿元,其中投资签约24.1亿元,采购签约12亿元,场外交易签约80亿元。

第三届茶博会投资交易签约总金额达126.41亿元,其中投资签约27.81亿元,采购签约13.6亿元,场外交易签约85亿元;召开首届中国(峨眉山)茶叶出口国际采购洽谈会,现场达成初步采购意向119单,意向采购茶叶达3400多吨。

近两年,我市茶叶出口东南亚、日本、俄罗斯、美国、欧洲和非洲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洪椿茶业年生产出口茶上万吨,位居全国出口茶企业前3位。今年2月,四川华义茶业有限公司茶叶产品首次出口乌兹别克斯坦,为我市大宗绿茶自主品牌直营出口谱写了新的篇章。

近年来,茶叶已成为我市特色优势最明显、市场效益最好、农民收益最稳定的脱贫支柱产业。全市259个省定贫困村中有118个村主导产业为茶叶,年带动1.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奔康。目前,全市有200个茶叶专业村,主产区茶农收入占可支配收入70%。

再续精彩

茶汇乐山,缘结天下。今(19)日,迎来第四届茶博会盛大开幕。

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市场化——经过精心筹备,第四届茶博会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210家国内企业,以及19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61家企业参展。来自丹麦、意大利、新西兰、加拿大、俄罗斯、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230家国际国内专业采购商参与采购活动,国际国内采购商、参展商参会人数均超过上一届。

展会规模庞大,本届茶博会会展交易面积2.6万平方米,设标准展位140个、特装展位65个,集中展示展销茶叶、茶器具、茶食品、茶服饰、茶衍生品等茶产业链产品。布展方式将以生态、自然、禅意为核心元素,全面展示茶起源、茶种类、茶传承、茶文化,变单一的茶产品宣传展示为多元化的茶产业融合。

行业水平领先,本届茶博会将举办“茶叶出口贸易助推全域开放”和“峨眉高山绿茶”为主题的论坛活动,不仅邀请到全国茶叶行业顶级专家,还将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教授就“茶叶出口贸易助推全域开放”发表主题演讲。同时,还将成立国际茶产业联盟,举行国际茶产业联盟成立仪式,召开国际茶产业联盟会议。

活动内容丰富,本届茶博会围绕“茶之道”“茶之品”“茶之旅”三大主线,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精彩纷呈,合作共赢。第四届茶博会的举办,必将进一步彰显“峨眉山茶”区域品牌,引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也必将推动乐山茶叶进一步“走出去”的步伐、助推乐山围绕“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及“全域开放年”经济工作主题铿锵前行。(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