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品牌引领效果彰显

www.scol.com.cn (2019-04-17 09:26:5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迎接第四届茶博会系列评论之二

市场化为主体的博览交易会,产品是根本,品牌是主角。即将于4月19日至21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能够充分诠释这一点。

走市场化道路,品牌具有强大的带动效应。已成功举办三届的茶博会,见证和助推了参会茶叶品牌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品牌引领必不可少。探索品牌建设与推广,是本届茶博会必须要担负的核心任务。茶之道、茶之品、茶之旅,三大活动,以品牌作主题,以品牌为串联,品牌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品牌带动之下,茶旅融合两开花。近年来,借助茶博会平台,乐山结合自身旅游资源优势,从“卖茶叶”向“卖风景”转变,茶旅路线成为品牌,为旅游兴市、产业强市贡献力量。

峨眉天下秀,香茗飘四海。作为四川人文、地理文化和融汇千年风韵的川茶文化的代表,“峨眉山茶”是区域品牌中的佼佼者。“峨眉山茶”之外,乐山还涌现出一大批优质绿茶企业,借助茶博会平台,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充分交流、深化开放、不断壮大,彰显出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品牌背后,离不开强大的支撑。这份支撑既有悠久茶文化底蕴,又有茶产业发展基础。四川地处西南,是中国最早种茶、饮茶的地区之一,也是茶马古道的起点之一,乐山早在西晋前就遍种茶树、出产名茶,历代文化名人在此留下诸多和茶有关的诗赋著作,滋养孕育了深厚的茶文化历史。如今,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乐山,聚力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壮大茶产业,建成全国名优绿茶最适产区,为更多品牌的茁壮成长提供了土壤。

品牌引领效果彰显,茶融万千未来可期。随着夹江县、沐川县、马边彝族自治县、犍为县、峨眉山市5个县市进入四川省“天府龙芽”地理标志划定地域保护范围,成为省级茶叶区域公共品牌的一分子,能够有效帮助这些优秀品牌走出去。借着第四届茶博会的东风,可以预见的未来,这片带有鲜明品牌印记的绿色叶子将书写更多神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