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硅谷”之乐山行进

www.scol.com.cn (2019-04-16 20:34:3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心平  

2月12日,春节上班第二天,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洋溢着欢欣鼓舞的热烈气氛,备受瞩目的永祥新能源“5+2+2”项目一期2.5万吨多晶硅首炉高纯晶硅正品成功出炉。经产品质量检测,各项指标均合格达标,纯度可达10-11个9,标志着永祥多晶硅在质量、技术、成本等关键指标上居全球领先水平。

从开工到投产、再到产出高纯正品,仅用1年时间,永祥新能源高纯晶硅项目不仅创造了业内同类项目建设纪录,而且顺利实现产品高质量起步。建设“中国绿色硅谷”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乐山稳稳跻身全球硅材料生产基地第一方阵。

时隔3天后的2月15日,乐山市委书记彭琳在乐会见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一行,祝贺永祥新能源高纯晶硅项目产出高纯正品,共商携手做大做强“中国绿色硅谷”。

举全市之力加快培育多晶硅及光伏千亿产业集群,“中国绿色硅谷”之乐山行进蹄疾步稳。

目标

“两步走”建设千亿产业

2月19日,乐山市委书记彭琳主持召开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建设工作专题会,强调集全市之力加快建设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培育乐山多晶硅和光伏千亿产业集群,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不懈努力。

来自顶层的推动力度空前,资本的选择表达着最直接的认可。永祥新能源“5+2+2”二期2.5万吨高纯晶硅及一期2GW单晶硅片项目将在今年启动建设,并完成硅材料2GW单晶硅片一期前期工作;晶科能源25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保利协鑫5万吨多晶硅项目即将签约……光伏龙头聚集,乐山千亿“绿色硅谷”建设踌躇满志。

依托永祥“5+2+2”项目,延伸“硅料—切片—电池—组件”光伏全产业链,乐山实施“两步走”战略,科学规划多晶硅光电信息千亿产业发展目标——

2018年—2020年,加大光伏产业中下游招商,以壮大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为主攻方向,以光电信息产业、半导体制造为主体,实现多晶硅及光电产业集群产值300亿元;

2021年—2022年,基本建立市场竞争力、安全可控、产业结构层次明显提高、产业集聚发展、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大幅度提升,实现多晶硅光电信息产业集群产值1000亿元,形成12万吨硅料、22GW单晶硅棒、切片、22GW电池片和22GW组件的产业集群和半导体、硅材料及光电产业集聚区。

支撑

优势叠加打造投资洼地

2018年,乐山纳入全省首批“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大幅下调多晶硅及光伏产业到户电价,为产业链企业发展壮大打下扎实基础,乐山多晶硅光电信息产业凸显投资洼地效应。

更为可喜的是,支持乐山发展壮大多晶硅及光伏产业,业已上升为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优化区域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明确,全省多晶硅产业重点布局在乐山。政策效应优势显现,在水电消纳示范区政策有力支持下,乐山多晶硅及光伏产业集聚发展、领先发展、跨越发展态势喜人,势头强劲。

加快形成支撑多晶硅光电信息千亿产业集群发展的外部环境,乐山正加快制定完善《促进多晶硅及光伏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帮助企业降本增效,组建100亿元多晶硅及光伏产业基金,倾力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政策叠加,环境优化,释放乐山打造“中国绿色硅谷”的吸引力。永祥新能源大手笔连续跟投,晶科能源、保利协鑫、江苏环太等国内光伏龙头慧眼青睐,正在持续给出高频响应。

充分发挥在全省“5+1”现代产业体系中的比较优势,打造多晶硅光电信息千亿产业投资洼地,中国多晶硅发祥地乐山全力提供着更多支撑——

永祥多晶硅龙头引领,全市高纯晶硅产能(含内蒙古)超过8万吨,二期已启动规划和前期工作,届时乐山将形成产能近9万吨,稳居全球多晶硅第一方阵;

产业主辅料配套丰富齐全,全市拥有年产值近30亿元的工业硅产能20万吨,拥有丰富的盐磷化工资源以及与光伏装备配套产值近34亿元的辅助产业链;

高端人才和高素质产业工人支持,拥有国家级硅材料检测中心,全国多晶硅“黄埔军校”东气峨半输送了大量优秀技术人才,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工程系专项培养高素质技术人才。

信息高速为之加力加劲。4月2日,乐山正式开通首个5G基站,预计年内完成乐山主城区和重点行业场景5G覆盖,力争年底实现5G试商用。此举意味着,乐山大步迈入数字经济新场景,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宽”更加宽广,千亿“绿色硅谷”建设必将因此受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