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小柯:心有“大家”遍野花开

www.scol.com.cn (2019-03-12 09:11:1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唐诗敏  

眼前是漫山遍野的林木,种类繁多,难以一一记下;脚下是才冲洗过的乡村小道,弯绕曲折,难以望到尽头;还有那些不久前才被采摘的果蔬,成片的躺在土地间,等待着被运往市场。

在市中区白马镇楼子村黄小柯的家庭农场里,黄小柯说:“过去的楼子村荒山荒地多,现在完全变了一个样,林木、果蔬、兔场、渔场……我们样样有,发展农业的同时,路也修好了!”

黄小柯正在收蔬菜

返乡:昔日荒山花果遍野

黄小柯曾外出务工14年,心酸历程渐渐筑起他强大的内心。而装修工人、蔬菜商、花木销售人员的从业经历,也慢慢将他引向创业之路。“当初也接触过不少行业,花木销售是个不错的选择,就将它带回了我的家乡。”黄小柯说。

楼子村遍野的林木底下,各类蔬菜长势良好。“我就是要将每一寸土地综合利用好,不浪费。风景树底下种魔芋,柑橘树底下上半年种冬瓜,下半年种青菜,一年四季都不愁。”黄小柯自信地说,“大力发展种植业,也能更好地保护村里的生态环境。”

花木种植让荒山重新“造林”,也为乡村带来“致富之花”。随着花木生产蒸蒸日上,同村人看到了发展希望,也给予黄小柯信任。2010年11月,黄小柯高票当选为楼子村村委会主任,身兼重任的他带领众乡亲大刀阔斧发展农林业,2013年流转土地1300余亩,建立润康家庭农场,并成立乐山市润康种养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发展至今,规模不断壮大,现有花木会员100多户;产品销售不仅广泛分布于井研县、五通桥区、市中区等区县,甚至远销山东、云南、北京等地区。与此同时,黄小柯还动员92户农户合作入股养兔和养鱼,有效解决了荒山荒地问题,真正实现了村民生产发展和生活富裕双丰收。

2017年,他又以楼子村为基点,再次流转周边土地1000多亩,种植有机柑橘约2150余亩。惠及农户420余户,并帮助贫困户就近就业60余人。2014年黄小柯被评为“乐山市优秀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润康家庭农场于2018年成功创建为省级优秀示范家庭农场。

责任:辗转奔波心系大家

在村民心中,黄小柯是一名优秀聪慧的创业者,是一名尽职尽责的村干部,还是一名不畏辛劳、奔波于一线的热心好人。

今年初,30多岁的村民黄灵(化名)身患重症,高昂的治疗费用是家庭重负,黄小柯在互联网上申请爱心筹,为患者筹集治疗资金,并带头捐款1300元。“这么多年,大家对我很信任,习惯有困难就找我。我常常去探望黄灵,希望能给她精神上的鼓励,她还年轻,需要大家更多的关心。”黄小柯说。

村民周进才的高龄母亲摔伤,黄小柯第一时间赶去帮忙;村民胡建华鱼塘电压不稳,黄小柯前后奔波协调供电调压;白马镇遭遇雷暴大风,黄小柯二话不说,前往周边受灾严重的村,帮助救灾,在近40度的高温天气下,忙个不停,腿部也被野草划出一道道细痕,痛了整整5个月……

楼子村是黄小柯的家,也是他心中的“大家”。向上争取政策补助,向下筹集发展资金。黄小柯将修缮村民房屋,改善河道、村道卫生,提高村民生活质量作为振兴第一步;将进一步实现土地综合利用,提升鱼塘泄洪能力,寻求农林业发展突破作为振兴第二步;将产业发展变就业纽带,吸引年轻劳动力回乡就业作为振兴第三步,真正实现乡村振兴。(记者 唐诗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