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兴乡福利村:茶山里的古色古韵

www.scol.com.cn (2019-03-06 10:05:5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心梅  

几场春雨过后,位于峨眉山市西北部的普兴乡焕发出勃勃生机,连绵的茶树把山林染绿,金黄的油菜花织成了花海,雪白的李子花仿佛柔软的云朵,高山上的桃花也蓄势待发。在这迷人的茶山春景图里,还藏着一道鲜有人知晓的风景,这就是入选了第三批四川省传统村落名录的福利村。

福利村的“古”在哪里?3月4日,记者按照地图指示,走进了这个小小的村落。在福利村新修的水泥路上,记者和村民杨长俊相遇,对于福利村的历史,杨长俊娓娓道来。

行走老街,犹如穿越到某个电影镜头。

古街古韵

杨长俊带着记者从普兴乡政府旁的小道横穿而过,短短几分钟就走入了另外一个世界。静谧的老街映入眼帘,记者心中油然而生“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受。

老街不长,不过短短200余米,一眼就能望到尽头,但老街的细节却让人沉迷。杨长俊带着记者穿行在老街里,感受它的沧桑岁月。

老街街头有一家老式理发店,没有醒目的招牌,也没有夸张的大幅宣传,有的只是最简单的理发工具,最传统的手艺人。店主张大爷虽然上了年纪,但他拿剃刀的手依旧灵活。他告诉记者,理发的手艺在他家已经传了好几代人,过去很多年里,一家人都凭借着这个手艺在老街立足、谋生。“虽然越来越多的老街人搬到了城里,理发技术也在不断改进,但总有一些人依然喜欢到我这里理发,我也会在古街一直干下去。”老人告诉记者。

与理发店门对门的是一家古村餐馆。因为不是饭点,记者无法评判其味道如何,不过店门外一块“长顺号”的牌匾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杨长俊告诉记者,这个招牌算是这条街上的老东西了,从他的祖辈开始,“长顺号”就在这条街上做餐饮买卖了,手艺传了一代又一代人,招牌也延续至今。像“长顺号”这样的招牌在老街还有不少,“龙凤潜阁”则是一家颇有年头的布店,尽管店主已经闭店离开了老街,但透过木门缝隙,还是能依稀窥见店铺的大气豪华。

漫步古街人家,最令记者惊叹的是房屋的结构。看起来其貌不扬的老屋门脸里居然藏着好几个天井,把城市里复杂的房屋结构解析成简单的直线,让人神清气爽。走到老街尽头,一棵大树郁郁葱葱,枝叶垂到一旁的溪流里,别有一番韵味。

福利村往事

杨长俊告诉记者,福利村老街因普贤寺而兴,聚集的都是外地慕名而来的商人,他家也不例外。“位于福利村的普贤寺修建于明朝年间,有大批客商在此安家落户。”

在杨长俊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了隐藏在山林里的悠悠古寺。沿竹林拾级而上,记者的脚步因这份静谧而轻放,普贤寺门口立着一排石碑,经过仔细辨认,依稀能看到立碑的时间是清乾隆年间。

古寺大殿有两根实木立柱,柱上各盘旋着一条色彩鲜艳的巨龙。“普贤寺处处都蕴含龙文化。”在杨长俊的指引下,记者注意到,普贤寺雕刻有龙形象的除了木雕,还有石雕,大都龙头向下。据传,这里曾居住过明朝皇帝朱元璋的国师宝昙和尚。

穿梭在福利村的茶树间,远望静谧的福利村老街,古朴的寺院建筑,耳畔仿佛传来岁月的回响,往事历历在目。那些远道而来的客商在福利村繁衍生息,最终成为这片土地上的一粒种子,为茶乡普兴带去生命的活力。(记者 杨心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