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主城区中心城区城市规划区有啥区别?

www.scol.com.cn (2019-02-26 10:00:4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近年来,随着乐山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规模也在不断拓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近日,有网友在某社区发帖提问:到底哪些区域属于乐山市主城区范围?中心城区、城市规划区又是什么概念?对此,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出了解答。

据悉,2014年1月,乐山市人民政府发布的《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乐山市城市规划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首次提出主城区概念。为便于区分,当时《通告》对乐山市城市规划区、中心城区及主城区范围作出了详细解释。

乐山市城市规划管理范围示意图(2014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供图

城市规划区

市中区、沙湾区、五通桥区全部行政区域范围,面积约1916平方公里。

中心城区

北至嘉峨旅游通道-乐北快速路,西至苏西大道-乐沙快速路,东至乐五快速路,西南至沙湾区谭坝乡以北,东南至乐山绕城高速公路,面积约288平方公里。

主城区

青江新区、柏杨坝片区、蟠龙片区、乐山老城区、嘉州绿心公园、棉竹镇、通江街道办事处、肖坝片区、岷江东岸、牟子镇、乐山高新区、水口镇、苏稽镇、杨湾乡等14个片区,以及乐山大佛景区等,总面积约236平方公里。具体范围包括:

市中区

张公桥、泊水街、上河街、肖坝、通江、柏杨、大佛等七个街道办事处行政区域范围。

牟子镇、九峰镇行政区域范围;全福镇的台子村、下沟村行政区域范围;凌云乡的凌云村行政区域范围;棉竹镇的棉竹铺社区、张铺儿村、高坝村、袁坝村、来鹤寺村、太和寺村、石板滩村、冷水寺村、石桥冲村、仙米寺村行政区域范围;杨湾乡的杨湾场社区、红阳村、沙井村、灵官村、唐村、长虹村、长春村、刘浩村行政区域范围;苏稽镇的苏稽街社区、新桥街社区、沙嘴街社区、工农村、倒拐店村、杨军坝村、新联村、青峨村、红专村、卫东村、双红村、双全村、徐浩村、勤业村、楠园村、饶坎村、顺江村、蚕桑村行政区域范围;水口镇的水口场社区、张徐坝村、石鼓寺村、雷坝村、徐月村、罗李坝村、金坝村、谢村、周桥坝村、周陆坝村、石羊村、堰塘村行政区域范围;罗汉镇的黎明村、白玉村行政区域范围。

乐山高新区

安谷镇的民和社区、高山村、泊滩村、安谷村、王元村、龙星村、七星村、双水村、上王村、龙口村、英雄村、郑明村、回龙村、刘河村、二郎村行政区域范围,以及车子镇行政区域范围。

五通桥区

冠英镇的麦子坳村、荣丰村、马桑村行政区域范围。

其它

乐山大佛景区。乐山机场规划控制区域范围。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市中区至五通桥区、沙湾区、峨眉山市、夹江县、井研县的主要城市连接通道(城市快速路)两侧各200米范围。(记者 吴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