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挖掘教育发展潜力

www.scol.com.cn (2019-02-25 09:35:2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乐山市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综述

近日,国家教育部召开2019教育新春系列发布会第二场。发布会介绍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颁布一年来,全国各地贯彻落实情况及下一步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思路。

发布会上,马边彝族自治县建设乡光辉中心校校长李学梅介绍了马边彝族自治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以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为突破口,切实加大教育投入、大幅提高补助标准、着力改善乡村教师待遇后乡村教师队伍发生的变化,让世界听到边远山区乡村教师的心声。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发展之基。马边多措并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乐山坚持锻造教师队伍的一个缩影。记者获悉,近年来,乐山市教育局坚持优结构、强素质、促活力,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挖掘教育发展潜力,造就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马边教师分享乡村教师心声

“1996年,我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分配到距县城20多公里的一个农村教学点任教。当时的学校只有几间破旧的教室,没有教师周转房,得自己掏钱到乡里租房;学校没有食堂,只能自带干粮解决午餐问题。”李学梅回忆,从乡镇到学校没有交通工具,每天只能步行往返十多里的山路。拥有一辆自行车是当时她最强烈的渴望。

然而,相比较李学梅而言,还有很多教师分配到更偏远的彝区,语言不通、饮食不习惯、工作环境恶劣……“而如今,有了国家对民族地区、乡村地区的大力支持,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教师们都住上了周转房,大家都乐意到乡村学校工作。”李学梅笑着说。

据了解,按照中央要求,马边于2014年1月开始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最高补助标准达每月2000元,惠及全县114所学校1186名教师,乡村教师人均收入增加14%以上。该项政策的实施,增强了乡村教师岗位吸引力,进一步激发了教师扎根边远学校工作的热情。如今,要求调动和离职的教师大幅减少,甚至出现县城优秀教师主动回流到乡村学校任教的现象。

“以我所在的学校为例,近几年没有一名教师申请调回县城,反倒有3位教师申请到更边远的学校任教,且愿意坚守到退休。”李学梅说,还有一些优秀大学毕业生不断加入教师队伍。据悉,马边加大人才引进力度,2012年至今招聘教师794人,引进支教教师262人,进一步优化了教师结构。

李学梅坦言,从教22年来,她从初级教师到高级教师,从普通教师到学校管理者,自己的成长和进步离不开各种“充电”。记者了解到,马边以师德师风培训为抓手,以教师业务培训为重点,以“国培计划”、省级培训、市级培训、县级培训、校本培训为依托,多元化开展了教师师德培训和素质能力提升活动。2012年至今共组织教师培训2.58万人次,落实教师培训经费900余万元。

此外,该县还不断完善教师激励机制,推动引领示范,2018年该县还设立了600万元教育质量奖励基金,以提升教师的幸福感、荣誉感、获得感,激发教师内生动力。2012年,该县教师年平均工资为4万余元;2018年,该县教师年平均工资为9万余元。教师待遇的提升,教学条件的改善,促进了该县教师队伍进一步稳定发展。

多措并举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强化教师队伍培训,提升教师素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优化教师结构;不断提升教师待遇,稳定教师队伍;完善教师激励机制,推动引领示范……记者采访了解,近年来,我市各区(市、县)均结合自身实际,在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激活力。

井研县坚持每年按需公招新教师和调入优秀年轻教师,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并通过转岗培训,弥补紧缺学科专业教师的不足。2018年,该县公招新教师56名,调入教师3名;2017年暑期投入46万余元对县内138名教师开展艺体学科转岗培训。2018年该县交流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165人,有效促进了县域内教师均衡配置。

“为了全面提升学校干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2018年我们通过抓全员、带重点、磨尖兵,分层分类,狠抓专业培训。”井研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先后举办了乐山市校长任职提高培训“井研班”、井研县教育系统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和财务人员培训班等,让全县2384名教师、61名学校干部、69名党务工作者和154名校长及总务主任分别参训。

在实施“井研教育名师”培养工程中,遴选出了35名培养对象,组建了10个名师工作室,全面打造名优教师“孵化器”。“同时,我们还通过建立惩戒机制、完善激励机制以及健全督查机制、改革分配机制,让井研教育系统干部职工结构更趋优化,素质整体提升,干劲全面提振。”该负责人说。

在夹江县,该县率先在全市范围内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创新教师管理机制,完善教师聘任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从去年城区学校试点开始,今年面向所有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推广,共有44所义务教育学校的1525名中小学教师参与。”夹江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县以教师“四轮竞聘”为突破口,着力建立健全四个机制,通过“竞聘上岗”打破教师的“铁饭碗”,消除教师职业倦怠感,实现了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和有序流动。

据介绍,该县建立教师岗编动态管理机制,对学校编制和岗位实施一年一调整;实施教师全员“竞聘上岗”机制,按地域分为城区竞聘、山区竞聘、坝区竞聘和郊区竞聘的“四轮竞聘”,涵盖县内所有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员工,全县实行三年一次全员竞聘;建立健全教师交流常态机制,引导教师向山区和缺编学校流动;配套完善教师退出建议机制,实现了教师的有序流动。

以人为本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抓好这支队伍建设,才能让教育变大、变强。2018年,乐山教育部门通过强化队伍交流、健全荣誉机制、提升素质能力、激发内生动力等,全面提升全市教师队伍素质。

2018年,全市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750人,促进了各校之间的师资均衡;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全市共选派80名教师到“三县一区”及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支教;选派管理干部56人到彝区学校挂职。另外,浙江省向乐山市选派支教教师35人、培训教师272人,乐山市选派84人到浙江挂职锻炼和学习,促进了教师队伍的对外交流。

为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分类分层实施校长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选派5225名校长教师参加全国、省、市各类培训项目;市级设立教师培训专项资金190万元,举办中小学校长、高中青年班主任等培训班12个,共培训校长教师4200人;与武汉大学达成定期培训协议,共同举办人事干部、中小学校长培训班2期。

为壮大教师队伍,2018年共公开招聘新教师592名,引进高层次教师6名,新评出正高级、高级、中级教师1442名,安置部省属公费师范生19名,招聘特岗教师140名。同时,推进教师梯级成长提升计划,让教师沿市级教坛新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和乐山名师5个阶梯成长。2018年,全市18项成果获省政府第六届普通教育教学成果奖;217件成果在全省十九届教师优秀论文评选中获奖。

此外,2018年,乐山市还表扬首届“乐山好教师”20名,表扬各类优秀教育工作者219名。评选推荐国家“万人计划”和“天府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乐山市优秀高层次人才和学术技术带头人28名。(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