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

www.scol.com.cn (2019-02-14 09:21:4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针对当前涉农资金多头管理、交叉重复、使用分散、绩效不佳等问题,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乐山市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加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到2019年,乐山市将基本实现农业发展领域行业间涉农专项转移支付和涉农基建投资的分类统筹整合。

根据《方案》,乐山市将从整合归并涉农资金专项、合理设定任务清单、同步下达资金与任务清单、建立与整合相适应的绩效评价制度等方面来推进行业内涉农资金整合。

乐山市级有关部门根据各项涉农资金保障的政策内容,设立任务清单,区分约束性和指导性任务,给予县级不同的整合权限。充分赋予县级自主权,允许县级在完成约束性任务的前提下,根据当地产业发展需要,区分轻重缓急,在同一大专项内调剂使用资金。在推进行业间涉农资金统筹上,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搭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平台,加强投向相近、目标相似、来源不同的各项涉农资金统筹安排。

《方案》指出,县级可在确保完成目标任务的前提下,将各级财政安排的性质相同、用途相近的涉农资金纳入同一资金池,统一设计方案、统一资金拨付、统一组织实施、统一考核验收,形成政策合力,逐步实现同一工作事项按照部门职责分工,由一个行业部门统筹负责。

改革完善涉农资金管理体制机制。转变财政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方式,创新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机制,深入推进财政补助改为股份、基金、购买服务、农业担保、贴息分险“五补五改”,促进财政资金由“直接投”向“间接引”转变。

《方案》要求,加快涉农资金项目库建设,特别是县级要加强涉农项目储备,与年初预算同步编列项目滚动预算,提前一年启动项目库的申报、入库、排序、审批等工作,对项目库内项目实施动态管理。完善财政支农项目建管机制,深入推进财政支农资金形成资产股权量化改革试点,大力推广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加强涉农资金监管,县级要建立统一的涉农资金信息公开网络平台。

《方案》还提出,要鼓励探索创新,各级、各有关部门根据行业内资金整合与行业间资金统筹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开展多层级、多形式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突破现有管理制度规定的,应按管理权限和程序报批或申请授权。(记者 吴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