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出台《方案》推进电商和快递物流业紧密协同发展

www.scol.com.cn (2019-01-17 10:09:3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日前,乐山市出台《乐山市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到2020年,乐山将基本形成布局科学化、信息开放化、通行便利化、产业融合化的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紧密协同发展新格局。

加强规划布局推进产业园区建设

《方案》提出,要推进“电商+快递物流”产业园区建设,优先支持我市电商快递物流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的地区推进电商与快递物流融合发展。对入驻电子商务快递物流园区的企业,租用园区用房的给予租金减免或补贴,自建快递仓储设施用地的按物流仓储用地政策执行。

在保障电商快递物流基础设施用地上,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各县(市、区)在年度计划用地中统筹安排与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相关的仓储、分拨、配送等设施用地。

推广智能投递推行多样化服务

如何提高快递末端服务水平?《方案》提出,鼓励快递物流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和装备,提升快递物流装备科技化水平。推广智能投递设施,鼓励将智能快件箱建设纳入当地便民服务、民生工程项目,推动邮政快递服务一体化、智能化发展。

同时,推动快递企业与物业公司、便利店等开展合作,推行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等多样化服务,将物业公司、便利店发展成为快递公司的末端网点,提供集约化配送,缩短快递末端配送距离,提高投递效率。指导快递企业和高校整合资源,推进校园快递服务中心建设。

健全管理制度促进诚信合法经营

《方案》指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开展快递末端网点备案管理工作,简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程序,精简末端网点备案手续,允许快递末端服务网点边申报边建设,待建成后再办理登记备案手续。

要建立健全电子商务信用信息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完善电子商务、快递物流企业合作机制。强化对电商企业产品质量和广告宣传的监管,及时发布网络消费警示信息,促进诚信合法经营。

推进规范运营快递车辆统一编号和标识

根据《方案》,为了保障配送车辆便利通行,要根据区域车流量情况,明确城市配送车辆分时、错时和分类停车要求。科学规划城市配送车辆专用临时停车位,在有条件的区域划定一批配送车辆临时装卸停靠点,完善停车位标志标线,制定相应停车管理办法,防止停车设施被挪用、占用,适当放宽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等车辆的通行限制。

此外,在快递车辆依法有序运营方面,要对快递服务车辆实施统一编号和标识管理,配发快递车辆专用通行证,定期对快递服务车辆驾驶人进行交通安全教育。

节能环保推进绿色物流

在推进绿色物流方面,《方案》指出,鼓励应用排放标准更高的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车使用比例。合理规划布局公共充电站,在具备条件的电商聚集区和快递物流产业园、区域分拨中心和末端配送网点等配套建设充电桩,为电动快递配送车辆提供动力续航保障。此外,积极推广应用绿色包装,支持智能包装技术创新,根据产品的尺寸与配送数量,选取最适合的标准包装箱,减少填充物,减小包装箱尺寸,实现减量包装。(记者 吴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