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人买房哪个楼层最吃香?

www.scol.com.cn (2019-01-17 10:01:2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倪珉  

岁末年初,乐山迎来一波买房热潮。房地产开发商纷纷抓住时机加大力度推销各自项目。在此过程中,除了按需分类选择楼盘、户型以及相关优惠,购房者之间也流传这样一种说法:“现在建了高层住宅说明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了,住得越高说明成就越高,还买低层就亏了。”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对此,记者近期走访了中心城区多个在售项目的售楼部。经记者了解,在高层住宅中,9-15层的中间楼层最好卖,而一楼或者顶楼这样的“上天入地”房源则十分挑人。

主力需求

中间楼层最受欢迎

随着越来越多的高层住宅占据乐山楼市,在为购房者带来更多选择的同时,也让购房者们面临挑选楼层的困惑。

为了了解乐山购房者对楼层的喜好,记者近日在中心城区多个楼盘采访了20多名购房者。这些购房者中,不到一成的受访者在买房前了解所有楼层的利弊,有约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坦言对各楼层利弊并不了解。但是,受访者普遍仍比较重视楼层的选择,八成以上的受访者认为,楼层选择有时对购房起决定性作用,但也要综合考虑户型和价格等方面因素。

尽管对各楼层利弊没有十分明确的概念,但记者也注意到,绝大多数的受访者都表示,在各方面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是会尽可能的选择中间楼层。上周末,正在城南某楼盘看房的市民李小姐告诉记者:“买房的区间就锁定在9-13楼,因为乐山大部分小区都是32层或者33层的高层,楼层太低失去了电梯房的意义,太高则感觉生活在‘云端’,中间楼层既能拥有不错的视觉效果,又不至于离地太远。”

“大多数楼盘在开盘时,最先清空的便是9-15层的中间楼层。”在乐山地产行业从业10多年的滟澜洲销售经理王重阳告诉记者。

“如果放在一线城市,小高层以上住宅楼全都采用线性关系的定价原则,除了楼梯楼,电梯洋房从低楼层到高楼层,价格是往上走的。但是在乐山,通常情况下,超过20层的高层住宅,一般采取的是橄榄形的定价方式,即是中间楼层价格最高,然后往低楼层和高楼层的价格同时递减。采取这种定价方式的原因是,每次一个楼栋开盘,基本上是中间楼层最快售罄,中间楼层的定价就会偏高。对于具体楼层的选择,与所购买的楼盘环境、所在楼栋以及周边布局有很大关系。例如,如果购买的楼栋在花园中间,阳台面向园林的景观,那么4-10层都是比较好的选择,如果选择太高的楼层就需俯身看园林,那就降低了对花园的观赏性。如果有山、湖、海这样的稀缺资源景观,一般是10层往上的景观视野比较好,尤其是16-20层最为理想。当然,景观越好,定价就更高。”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上天入地”

满足特定人群需求

尽管大部分购房者更中意中间楼层,但并不意味着“上天入地”的顶楼或底楼就无人问津。

例如,出行方便、适合家里老人小孩居住是不少购房者选择低楼层的主因。部分受访者还因为恐高表示不会选择高层。

据了解,每个小区每栋楼的最理想楼层都是不同的,这既要考虑每栋楼周边的空间环境,又要考虑周边的建筑形状,还要考虑什么样的人居住。例如,老年人养生居住就不适宜太高,患有恐高症、高血压和脑梗的人也不适合高楼层。城西某小区的业主刘先生就表示,虽然自己喜欢视野广、采光度好的高层,但是考虑到家中老人的需要,在买房的时候就果断选择了一楼,不过他也承认,一楼的户型在开盘时的确是最优惠的。同样的道理,如果是带有屋顶花园的小区,顶层也更吸引爱好盆栽、植被的购房者。

此外,无论是中间楼层还是底楼、顶楼,都有着各自的优缺点。拥有近20年家装行业从业经验的本土资深设计师冯政告诉记者:“如果楼盘有噪声因素,那尽量不要选太高的楼层,因为声音往高走,越往高越显声。高楼层,尤其是南北通透的户型,风力强劲,穿堂风很舒服,甚至夏天不用开空调,但也有个问题,如果是朝北,那么冬天也很冷。另外,由于风力强,雨季多发的时候,如果忘记关窗户,雨水随风飘进窗户,会影响木地板使用寿命。如果住顶楼,夏季会比较晒。顶楼往下一两层相对好一些,但是这几个楼层水压不够,可能影响热水器使用,需要用上水泵。”他也提到了低楼层方面可能遇到的问题,“尤其是1楼,如果带花园,这类户型定价也会相对高一些,也就是说开发商会把相应花园赠送的成本计入你所购买的建筑面积里。如果这个楼栋前有园林景观遮挡,可能导致光线较差、蚊虫较多,相应潮湿度也会更高。1楼还有管道问题,如果楼栋管道堵塞,就需要在1楼住户家中处理,会一定程度造成住户麻烦。”

相关链接

电梯房如何选楼层?

1、总的来说需要考虑空气湿度、空气污染指数、是否临街、是否有阁楼或阳光室、一梯几户、小区楼间距、小区是否有露天停车位等。

2、空气湿度。如果居住的区域相对潮湿,建议选择6-8层。因为空气湿度较大,浮尘会比较低,上不来;其次潮湿气候下5层以下会潮,9~13层会腥。如果气候相对干燥,建议选择3-6层和13层以上。空气污染指数,也就是浮尘,工业城市浮尘层为6-12层。结合空气湿度分析,因此在潮湿城市的3-5层、干燥城市的9-11层,这些楼层不适宜居住。如果临街,8-1层为汽车尾气浮尘层,8层以下的房子在汽车出行高峰期也会有噪音影响。

3、消费者可以提前掌握各楼层利弊,根据自身实际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楼层。(记者 倪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