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行业盛会 共享发展机遇

www.scol.com.cn (2018-12-25 09:14:3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雪  

——2018智慧食药博览会暨四川(乐山)首届中医药博览会综述

总展览面积20000平方米,吸引药业企业机构共500家,参展参会人数3000余人;

签约项目22个、总金额27.5亿元,举办25场研讨会,发布多个行业权威榜单;

重量级嘉宾近百位,参观人数2万人次,全网直播平台观看人次达114.5万……

12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与峨眉山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2018智慧食药博览会暨四川(乐山)首届中医药博览会(以下简称药博会)在峨眉山市举行。作为国内首个面向食品药品智慧监管与行业发展的盛会,本届药博会围绕“智赋食药慧享健康”主题,形成了集成果展示、专业研讨会、榜单发布、线上线下活动于一体的食品药品行业盛宴。

行业盛宴

四大板块打造专业展会

12月19日上午,本届药博会在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中心拉开帷幕,展会现场处处展现着专业化、品牌化、市场化。

一层四川(乐山)首届中医药博览会展区,民族药展区、韩国展区、流通企业展区、乐山中医药及医疗机构展区等多个主题展区依次陈列,数百家国内医药企业让人目不暇接;二层2018智慧食药博览会展区,众多国内知名信息化企业汇集,集中展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食药监管及医药行业发展的最新应用,助力现代中医药产业突破创新……20000平方米的总展览面积,吸引总计500家药业企业、机构前来参展参会。

记者了解到,本届药博会以展示、交易、论坛、投资四大板块为核心,成为国内唯一聚焦食药监管领域信息技术发展的专业展会。据统计,药博会首日,现场签约中药材基地项目、贸易类项目等共21个,金额达22.5亿元;药博会第二日,现场再次签下5亿元大单,签约总金额达27.5亿元。

药博会期间,主办方还联合多家行业权威组织和大数据机构,发布“2018年度中国医药十大新闻”、“食药信息技术十大创新企业榜单”、“2018医药工业品牌影响力榜单”等多个榜单,树立行业榜样、引领产业健康发展;特设1500平方米中国医药改革开放40年主题成就展区,通过中国药检成就、中国医药研发40年大数据等六大模块,多角度立体展现中国医药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此外,还开展四川乐山中药材产业扶贫培训,实地考察,中医义诊,中医保健体验等系列活动。

“举办药博会,旨在促进政府监管部门、食药企业、第三方信息技术公司的交流共享,加强智慧监管建设,推动食品药品监管进步,促进食品药品行业健康发展。”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副总经理汪彦斌说。

专家聚焦

大咖云集共话产业发展

乐山,自古就是中药材生产地和集散地,拥有中药材资源2900多种,占全省资源的66.6%;中药材蕴藏量100万吨以上,居全省首位,川牛膝、天麻产量和红豆杉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一。目前,全市共有药品生产企业27家、批发企业23家、零售药店1800家,在原料药、化学药方面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

“药博会层次高、系统性强,既是一次行业间的交流碰撞,也是对中药材基地、中药材产品、乐山中医药产业的集中展示和推介。”作为参会嘉宾,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张兴国将目光聚焦到乐山。像他一样,本届药博会吸引了众多知名院士、专家学者、行业大咖,齐聚乐山共话医药产业发展。

“2018智慧食药研讨会”、“聚慧乐山中医药、康养产业发展研讨会”……25场高质量论坛会议在峨眉山脚下依次举行。医疗健康产业与国家竞争力、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医药经济运行分析与展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情况,一个个热点话题聚焦食药行业智慧发展,与会者们思想“碰撞”,共同助推中国医药产业、人才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中医药交流与合作。

作为“东道主”,乐山也获得国内众多知名中医药专家“传经送宝”。

12月20日,乐山中药材种植适宜技术培训会在峨眉山市举行。来自湖北中医药大学、重庆中药研究院和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对区域常见中药材种植技术、产业发展趋势以及市场营销进行分析培训。专业精彩的讲解,让参训人员直呼“干货满满”,也进一步助力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

发展机遇

拓展对外开放格局

据统计,为期3天的药博会,共吸引重量级嘉宾近百位、参展参会人数3000余人、参观人数2万人次。此外12月19至20日,中国食品药品网、封面新闻、今日头条等多个国内平台对本届药博会进行专题直播,全网观看人次达到114.5万。

“药博会就在家门口举办,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展示机会。”本地参展企业峨眉山通惠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国锋表示,希望通过药博会展示企业形象,提高产品在市场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中药材产业是乐山市重点打造的产业之一。2015年,乐山市出台《关于加快医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力争到2020年全市医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创新“政府引领+企业主导+院校指导+合作社参与+药农跟进”发展模式,把中药材作为山区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特色产业,明确以峨眉山市、金口河区、沐川县等山丘区道地中药材为重点,打造35万亩中药材产业带,加快推进旅游业与中医药健康服务业融合发展。

中国药学会理事宋民宪指出,此次药博会在乐山举行,是乐山市委、市政府关注民生和民众健康的具体举措,对乐山来说也是一次具有创新性的探索,给乐山带来了很多产业信息和合作机会。

展现乐山开放姿态、彰显乐山开放本色、书写乐山开放成就……本届药博会充分发挥深化开放、增进合作、推动发展的平台作用,助力乐山传承发扬中医药文化、振兴中医药产业、加快构建健康服务新体系。碰撞火花、抢抓机遇,乐山市还将积极拓展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格局,加强与全国、周边省、市(州)多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努力将得天独厚的中药材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记者 宋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