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幼儿园区域游戏研究成果深化与推广活动举行

www.scol.com.cn (2018-12-03 09:32:5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近日,乐山市幼儿园区域游戏研究成果深化与推广活动在市机关幼儿园举行。活动围绕“让儿童游戏回归游戏本来的样子”主题,以成果专辑、展板展示、现场观摩、小组分享、主题发言等形式,推广和深化区域游戏专题研究成果。

2016年底,市教科所组织全市幼儿园进行“区域游戏中幼儿的学习与发展”专题研究,提出“让儿童游戏回归游戏本来的样子”的教育主张,迈出我市幼儿园区域游戏改革的一大步。游戏改革立足于全市学前教育发展实际,对全市学前教育深化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自主学习让孩子对游戏更自主、更专注

2016年底,乐山市幼儿园区域游戏研讨拉开帷幕。

如今,该项专题研究已经走过两个年头,乐山幼教人作为亲历者,他们因研究而聚力,因研究而成长,因成长而喜悦。

市机关幼儿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游戏的生长力应从孩子的自然生成中来,从孩子的自主探究中来,从孩子的学习与发展中来。该园从其中的联结点“自主”出发,找到了“自主学习”这个关键词。

“以支持幼儿‘自主学习’为核心的区域游戏不仅仅停留在班级范围,结合‘OK小镇’资源闲置问题,我们开始思考能否通过改变游戏组织模式,来扩大自主的范围,让孩子参与的游戏面更广、涉及的游戏更为丰富。”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开始尝试年级混班的项目活动,在不断地反思和调整中逐渐衍变成混龄区域游戏模式,一步一步扩大自主的范围、延伸自主的深度,让孩子对游戏真正自主起来。

据了解,在混龄游戏环境创设上,该园通过设置开放空间、投放多种层次材料等,让游戏区域更具年龄适宜性、发展适宜性;在混龄游戏组织模式上,由幼儿园与公共区域负责教师根据场馆的性质、空间的大小确定每个场馆幼儿的人数,结合不同年龄段幼儿在游戏中的参与程度,对每个公共区域的人数进行统一规划,等等。

记者了解到,在市实验幼儿园,该园班级区域游戏分“计划—工作—回顾”三部曲,孩子们带着意图的游戏、有序收区、有针对性的回顾和教师的介入和支持等,这些主动学习理念下的区域游戏,让孩子对游戏更自主、更专注。

“我们要做有温度的幼教,主要是在尊重与了解儿童基础之上,对儿童当下的需要做出积极的支持与回应,以促进其自身的自主发展。”活动上,市实验幼儿园保教主任夏嘉忆以《让每一个儿童自由生长》为题进行分享。

立足实际助推学前教育上新台阶

幼儿园区域游戏改革立足于全市学前教育发展实际,研究范围涉及全市各个区县,参与面广、针对性强、实效显著,对乐山市学前教育深化改革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记者了解到,今年乐山市幼儿园整体办园水平不断提高,内涵建设不断完善,全市学前教育呈现出蓬勃发展、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立足于幼教集团,探索集团化发展模式。依托本土优质幼教资源,我市成功组建市实验幼儿园、市机关幼儿园幼教集团,以集团化发展模式实现优质资源在全市的全覆盖。同时,积极发展信息化技术在学前教育领域的使用和普及,整体推进全市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以保教质量评估及示范园创建为两大抓手,实现提质升级。目前,我市学前教育在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市教科所于2012年制定《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细则》并开始在全市进行质量评估,连续6年的保教质量评估促使全市幼儿园保教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同时,加快开展示范性幼儿园创建工作,全市共有省级示范性幼儿园12所、市级示范性幼儿园17所、示范性乡镇中心幼儿园6所。

——督学挂牌,强化教育督导职能。截至去年底,全市共计有381所幼儿园进行了责任督学挂牌,挂牌督学肩负起监管幼儿园、促进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等职责。(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