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胜钒钛:实业为基 智能制造

www.scol.com.cn (2018-11-29 09:39:5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今年1至10月,德胜钒钛完成钢材销量183.22万吨,同比上升1.23万吨、涨幅0.67%,产销比为105.26%,销售五氧化二钒7000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7.54亿元,上缴税金7.29亿元,税金较去年同期增长90%。

工业固废被生产成新型绿色墙材

新闻特写

11月26日,记者在德胜钒钛炼钢厂看到,含钒铁水经过转炉提钒,变成高附加值的钒渣。

“钒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今年,经过深加工,五氧化二钒收益远超钢铁收益。”德胜钒钛生产部副部长毛晓斌介绍,公司开发了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和主导产品,完成了极贫钒钛磁铁矿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工艺的研究和应用,实现了边界品位铁(15%)、尾矿中极低品位钛(4-5%)的资源回收利用。公司高炉入炉钒钛比达72%,提钒率达100%。德胜钒钛是全国第二、全球第三的钒金属生产基地,今年以来钒产品销售利润比重占公司总利润的四分之三,成为企业经济效益的主要增长点。

德胜钒钛对资源的综合利用,远不止于冶炼中对钒的回收深加工。今年6月,该公司进军装配式建筑市场,创新研发的年产100万平方米全自动灰渣空心隔墙板项目建成投产。该项目不仅实现公司工业固废环保综合利用,还延伸了钢铁产品的精深加工产业链。据悉,该项目第二条生产线即将在明年上马。

为避免陷入同质化竞争,德胜钒钛依靠打造钒钛产品特色优势,基于精细化管理的“智能制造”成为驱动传统产业高质量转型的主要路径。该公司生产能源管控大厅,采用先进的视频综合管理平台系统,将公司的环保、生产、能源和厂区视频数据有效采集,打通了生产、能源以及安全环保的信息壁垒,有效提高了生产制造执行效率。此外,公司计质量管控大厅采用的系统,成功实现了无人计量,取、制样及检化验数据的自动采集、上传、判定。

“生产能源管控大厅、计质量管控大厅的投用是德胜钒钛迈入‘智能制造’的第一步。”毛晓斌介绍,今年7月,公司“全员信息化项目(一期)”正式建成,通过全面信息化系统,实现覆盖采购、销售、生产、计质量、检化验、财务、物资等管理98%以上业务线,99%以上生产管控环节。以此支撑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升级,提升企业生产运营效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同期声

周平(四川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定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我们切实感觉营商环境有了明显的优化。振奋精神抓发展,我们要发扬企业家精神,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参与市场竞争,激发企业改革创新活力。

德胜钒钛于2013年更为现名,从“名称”概念走向落地实践,实则是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价值的落地。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开展高炉渣中钛资源的回收,争取早日实现工业化生产。同时,做优做大循环经济和装配式建筑产业,将继续降低普通钢铁产品在公司总利润中的占比。

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千亿级的冶金建材产业集群,德胜钒钛责无旁贷,我们将以实业为基,突出坚持钒钛钢铁产业这一核心主业,进一步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为乐山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点评

不一样的德胜钒钛

创新创造、循环经济、产业链延伸、“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德胜钒钛的转型发展之路,成功推动产品从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五年磨一剑,德胜钒钛钢铁产业链上“钒”和“钛”的科学综合利用,成为德胜钒钛主业发展有别于其他钢企的差异化发展路径。事实证明,这一路径是可行的,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形成了德胜钒钛在全国同行业中的竞争优势。未来,我们期待不一样的德胜钒钛在乐山打造千亿级的冶金建材产业集群中积极作为。(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