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撑起产业强市的关键支柱

www.scol.com.cn (2018-11-28 09:32:2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一论学习贯彻乐山市工业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

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石。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乐山工业必须“挑大梁”,撑起产业强市的关键支柱,推动实现全市工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做强“大集群”。推动产业强市,必须做大特色优势产业,尽快形成几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要围绕打造光电信息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电子级多晶硅及电子材料,构建光伏全产业链,加快打造“中国绿色硅谷”和亚洲最大的半导体产业基地。要围绕打造冶金建材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特种钢、结构钢、不锈钢制品,推动冶金建材和先进装备产业成链发展。要围绕打造特色轻工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支持医药制造等产业做大做强。要围绕打造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民用核技术应用、军用后勤保障和通用航空等产业,协同打造全省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要建设“大园区”。推动产业强市,必须把“一总部三基地”作为主战场,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要加快基础建设,集中力量推进“一总部”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项目和“三基地”道路、管网、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凉-乐”“马-五”“金-犍”等飞地园区建设,尽快形成入驻条件。要配齐公共服务,加快“一总部”商业、餐饮、住宿、金融等配套建设,推动“三基地”公园化、景观化、功能化发展。要强化要素保障,抓紧组建重点产业引导基金,用好全省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政策,大力破除资金、土地、水电等要素梗阻。

要培育“大企业”。推动产业强市,必须把企业作为关键主体,培育一批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大集团。要引领企业走市场扩张之路,做大做强现有产业。要引领企业走创新创造之路,培育更多“单打冠军”“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要引领企业走现代管理之路,推动企业规范经营、资产保值增值,提高发展质量。要引领企业走开放发展之路,推动生产国际化、市场国际化、品牌国际化、资本国际化,力争到2022年培育百亿企业10户以上。

要开展“大招商”。推动产业强市,必须把招商引资作为重要抓手,丝毫不能放松。要突出重点招,围绕电子级多晶硅、数字经济等领域,加强与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行业前三强等企业的战略合作。要领导带头招,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围绕重点招商项目,带头带队找项目、谈项目;经信等部门要分领域发挥牵头揽总作用,当好行业的“招商局”。要创新方式招,整合产业招商力量,打造产业招商智库,探索成立专业化招商公司,切实增强专业招商实效。

工业发展,事关乐山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我们要充分认识工业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立足区域优势条件,把握关键重点,加快做大工业规模,奋力推动“二次崛起”,让工业切实挑起产业强市的大梁,为推动乐山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