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处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回头看”交办案件

www.scol.com.cn (2018-11-09 07:38:4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11月7日凌晨,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乐山转交投诉信访案件:反映沐川县域内的四川永丰浆纸有限公司(实为四川永丰浆纸股份有限公司)大量原料未覆盖,纸厂旁边沟渠晴天也排水;吉辉爆破有限公司(实为吉辉爆破工程有限公司)有排口大量排水等问题。

接件后,乐山市和沐川县高度重视,赓即启动办理程序。当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磊现场督办,他强调,要实事求是进行调查处理,对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进行整改,同时要举一反三,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监督管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经现场核查,投诉信访件反映的四川永丰浆纸股份有限公司原料场未覆盖现象、雨水沟排水问题属实。该公司原料场堆放的原料为碎竹片,其未覆盖堆放符合行业规范和相关要求。因碎竹片含水量较重,不易产生扬尘,且原料堆存过程中因发酵会产生热量,一般不作覆盖,以免发生自燃等安全隐患。投诉信访件中提到的“纸厂旁边沟渠晴天也排水”,经核实,该沟渠实为沐楠公路雨水沟,其集雨面广、且有“穿山堰”自然水汇入,不存在企业污水排放的情况。

投诉信访件反映的吉辉爆破工程有限公司有排口大量排水,该排口是沐川县城向天坝区域市政雨水排口,但存在雨污分流不彻底问题。吉辉爆破工程有限公司属于非生产加工型企业,无生产废水。

依据核查结果,案件办理工作组作出决定,加强监管,督促四川永丰浆纸股份有限公司强化管理,严格执行行业技术规范和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要求,严格遵守国家环保相关法律规定;加快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改造工程进度,并提前实施向天坝区域雨污分流工程。 (记者 张清)

又讯 11月7日晚,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乐山转交投诉信访案件:反映乐山市沙湾区沙湾镇世坪村陈大溪嘉华矿山破坏植被、扬尘污染,嘉华矿山以恢复植被的名义重新开采,开采中粉尘污染重,对城区居民和环境有很大影响的问题。

接件后,乐山市和沙湾区高度重视,赓即启动办理程序。昨(8)日,副市长罗新礼到嘉华矿山现场进行督办,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也及时赶到现场督办。

经现场核查,投诉信访案件反映的采矿点2013年后一直处于停产状态。2017年7月,根据沙湾区委、区政府要求,嘉华特种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对陈大溪石灰岩采矿点处开展生态植被修复工作,目前修复工作正在进行中。经调查核实,在植被修复过程中造成的扬尘污染情况属实。嘉华矿山植被修复工程开始实施后,相关部门多次就扬尘问题要求嘉华矿山进行停工整改,嘉华矿山也添置设备采用湿法作业,但因作业面高差达到300多米,仍然无法彻底消除扬尘。

根据现场调查结果,案件办理组现场研究决定:要求嘉华矿山植被修复工程立即暂停施工,重新编制植被修复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彻底消除扬尘;新编制的植被修复方案经相关部门及专家审查通过后,再进行规范施工,加大监管力度,为广大群众营造环保卫生的环境。 (记者 张清)

又讯 11月5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乐山转交投诉信访案件:反映位于市中区嘉定北路大通综合楼小区二楼的厚厨餐馆,排烟管道从2楼通向6楼,运作噪声很大,让人听着不舒服,产生头痛、呕吐的情况。

接件后,乐山市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办理程序。副市长陈长明现场督办。市中区政府、市城管局、市环保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到现场督办。

经现场核查,投诉信访件反映的噪声问题属实。依据核查结果,案件办理组现场研究决定:由市城管局牵头,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厚厨业主于昨(8)日下午联系专业人士上门查看排烟管道,制定降噪方案,计划使用减震垫、隔音棉等材料,对外墙安装的烟道进行包裹处理,降低音量。安装在厨房操作间的鼓风机则由专业人士采取有效措施,降低运作时产生的音量。施工期间,相关部门、单位将和厚厨业主,与小区住户进行密切沟通。整改施工预计3天左右完成,届时环保部门将再次上门监测噪声分贝,确保整改效果,还住户们一个安静舒适的生活环境。(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