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www.scol.com.cn (2018-10-30 09:14:3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乐组宣 记者 宋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乐山组织工作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迈入新时代的铿锵步伐,全市组织系统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始终践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工作取向、始终围绕中心大局、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始终强化担当作为,推动组织工作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为推动乐山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向市委和全市人民交出了满意答卷。

凝心聚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

组织路线是为政治路线服务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组织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安排部署,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助推中心工作的强劲动力。

——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推进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等会议精神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寺庙,突出“全覆盖、立体式、高标准”,通过“三会一课”“农民夜校”“基层夜话”“微党课”等载体,把中央和省委、市委精神传达到全市每一名党员、每一名干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纵深推进从严治党。自觉担当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牵头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系列活动,出台《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若干意见》,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力服务中心大局。按照“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的思路,聚焦“挂图作战”、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中心工作排兵布阵、调兵遣将,实施党建助推中心工作行动,举全市之力统筹选派专业干部、技术人才,全面保障服务“一总部三基地”、交通大会战、旅游发展、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实现组织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五年来,先后为高原藏区、大小凉山彝区和贫困地区选派帮扶干部人才2.8万余名。

精准选用培育执政骨干队伍

为政之要,在于用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组织系统主动担当担责,鲜明用人导向、优化班子结构、提升干部素能、激发队伍活力,为推动乐山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干部队伍支撑。

——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为“第一要务”,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坚决落实市委“三个一律不用”要求,注重选拔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推动干部跨区域跨领域大交流,换届期间区县与区县之间、区县四大班子之间、区县与市级部门之间,干部交流面达到85%,换届后日常干部轮岗交流面达到50%以上,不断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结构,激励干部队伍担当作为。

——聚焦干部素能提升。制发《乐山市“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计划”实施总方案》等系列文件,探索以红色理论课、绿色发展课、橙色警示课、白色书卷课、蓝色健康课为主要内容的“五色花训”载体,通过理论培训、实践锻炼、一线锤炼等方式培训各级各类党员干部3700余人次,全方位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注重培养年轻干部。着眼加强干部中长期培养和储备,深化干部培养“十个一批”行动,大力实施干部培养储备“蓄水池”计划,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建立干部培养成长池、成熟池和成才池,按年龄结构分五个梯度进行储备,按干部类别建六个名单,实施全覆盖、立体式、个性化跟踪培养。目前,已入“池”优秀年轻干部6000余人。

——坚持严管厚爱并重。探索“三函工作法”,综合运用提醒函“拍拍肩”、函询函“拉拉袖”、诫勉函“踩踩脚”,从严加强干部队伍监督管理。2016年以来,共发出提醒函3100余人次、函询函180余人次、诫勉函20余人次。注重干部日常关心关爱,坚持全覆盖谈心谈话,连续5年评选表扬“乐山好干部”83人,全市上下人心思干、人心思进的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

引育人才打造区域人才高地

人才是发展之基、创新之要、竞争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组织系统坚持以“嘉州英才”工程为抓手,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引进高端人才、盘活本土人才、优化人才环境,为全市“旅游兴市、产业强市”提供重要的人才智力支持。

——引进高端人才推动发展。紧紧围绕乐山“四个定位”发展战略需要,制定《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办法》,出台《市级领导同志联系高层次人才工作制度》,绘制人才需求地图,组建乐山市高端人才服务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引进紧缺人才,5年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4200余人,以高端人才引进推动乐山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培育本土人才盘活资源。全面梳理摸排,分层级建立完善交通、住建、卫生、教育等领域人才数据库,实施“科技人才”“规划建设人才”等8大人才培养工程,综合采取高校培训、挂职锻炼、专项攻坚等方式,重点培养本土优秀人才5000余人,定向订单培养全科医生400名,评定市级优秀高层次人才218名,以本土人才培养盘活人才资源。

——加强平台建设激发活力。开展人才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校地院地企地合作平台等4大平台建设,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8个,新培育10家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腾讯公司等14家单位建立校(院、企)地合作关系,着力为人才发挥作用提供平台支撑。

——推动人才流动助力脱贫。印发《关于实施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的意见》,配套制定教育、卫生等12支人才队伍建设方案,实施定向培养、在职培训、人才招引、人才援助、人才稳定五大工程,促进人才向贫困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放宽贫困地区引才学历条件、简化引才程序,为“三县一区”引进脱贫攻坚优秀人才800余名。

强基固本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组织系统坚持把落实党建责任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鲜明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持续压实党建责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激活党员细胞、强化示范引领,推动全市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断提升、凝聚力不断增强,全市大抓党建、抓实党建的浓厚氛围正在形成。

——全面压实党建责任。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市、县、乡全覆盖建立党建“四张责任清单”,坚持每半年开展1次基层党建集中学习督查,推动市、县、乡党委书记述职扩展到各领域党组织书记全覆盖述职,将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结果与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直接挂钩,将党建责任落实情况作为领导干部提拔任用考察内容,切实让党建责任成为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

——分类推进基层党建。出台《加强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二十六条措施》等系列文件,分领域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国企党建边缘化、中小学党组织运行不畅等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推行小区党建和机关“小支部”工作法,通过设立主题党日、“三会一课”质量评估、组织生活创新案例评选、“党性体检”等方式加强和规范组织生活。

——大力加强基础保障。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转,全市211个乡镇全覆盖配齐配强组织员,实施村级后备干部队伍“蓄水池”计划,提高基层村组干部待遇,按村均不低于4万元标准兑现村干部绩效奖,建立党内关爱帮扶基金,慰问帮扶困难党员、老党员3000余人,新改建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403个。

——持续推进示范引领。开展“党员亮身份、组织树旗帜”活动,创建党员示范岗、示范单位,推进百名先进典型个人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双百”典型培育,培育涵盖7大领域6条基层党建示范带172个示范点,评选宣传“为民好书记、身边好党员、党建好故事”1000个,全市19万余名党员主动佩戴党徽,2245个农村、社区党支部纷纷设立“党建墙”。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市组织系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砥砺前行,不断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乐山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全省区域中心城市汇聚起磅礴力量。(乐组宣 记者 宋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