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尖赛事 打响乐山城市品牌

www.scol.com.cn (2018-10-29 09:22:5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钟成甲  

2010年,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启动仅一年时间,赛事评级就从国际自盟(UCI)2.2级升为2.1级。之后,逐渐成为洲际顶级乃至世界顶级的重量级赛事。

环中赛乐山段比赛现场资料图片

2015年,环中赛首次来到乐山。

乐山乐水,乐在“骑”中。三江汇流之地、生态宜居之城,正以独具魅力的绰约风姿,敞开大门,笑脸迎宾。2015年10月9日,环中赛(乐山赛段)第一阶段,在乐山大佛景区嘉定坊开赛。嘉州绿心公园森林环抱的绿心环线,成为环中赛乐山站的主要赛道。无数乐山人聚集嘉定坊和绿心路,只为一睹顶尖运动员的风采。经过约3个小时的激烈竞逐,最终白俄罗斯明斯克洲际队选手希尔黑·帕波克拿下赛段冠军,中国恒翔洲际队包揽了亚洲团体第一和大中华团体第一。

国际水准乐山一决高下

这是乐山城市历史上首次举办的高等级自行车赛事。赛事的举办在乐山民众中掀起了一股自行车运动旋风,展现了绿色乐山、运动乐山的活力与生机。

乐山赛道总长138.6公里。起于嘉定坊牌坊,途经碧山路、岷江二桥、嘉州大道、绕绿心路12圈、嘉州大道、岷江二桥、碧山路,最后回到嘉定坊牌坊。来自五大洲22支著名车队的132名参赛选手齐聚乐山大显身手,选手来自30个国家,体现了国际化的赛事特点。参赛选手中,有环法赛段冠军卡德莱克·米利安,乌克兰公路自行车锦标赛冠军布茨·维塔利,亚洲车王、环青海湖与环海南岛赛冠军鲍里斯,中国车王、全国冠军王美银等业内顶尖选手,体现了赛事高水平的特点。承办环中赛的中奥公司是国内发展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专业体育赛事投资管理运营公司,各项技术指标均有标准格式和具体技术参数,体现了赛事专业化的特点。

城在景中展示乐山形象

乐山赛段是本次环中赛第一阶段的终点站,同时作为第二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的重要配套活动,本次环中赛的比赛线路也充分展现了乐山的自然与人文风貌。比赛的举行,向外界充分展示了乐山作为国际旅游城市的独特魅力和近年来乐山在城市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比赛的起点和终点在有嘉州版“清明上河图”之称的嘉定坊,毗邻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乐山大佛,途经嘉州长卷、岷江,穿过乐山中心城区,绕行面积达9.8平方公里的嘉州绿心公园,最后原线返回。整条路线平坦宽阔,风光优美宜人,尽展“人在画中游”的意境,完全符合国际公路自行车比赛标准。

环中赛将乐山大佛景区、绿心路沿线串联起来,不仅为运动员们提供一流的竞赛场地,吸引众多的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参与,同时还向世界自行车运动爱好者们全面展示了乐山的旅游资源和城市形象。

旅体结合打响乐山品牌

在环中赛期间,来自美联社、法新社、法国电视二台、美国espn体育电视网、法国队报等海内外媒体纷纷来到乐山进行报道,德国之声电视台、英国体育新闻台、西班牙IB3电视台、欧洲广播电视台、俄罗斯电视协会等也进行了专题报道。另外,国内10余家国家级媒体、30余家省级媒体和近10家省内媒体,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的全新模式报道赛事、宣传乐山。海外媒体和国内主流媒体的大力度宣传,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乐山的独特魅力。

高水平体育赛事的举办,对乐山有何意义和影响?市体育总会秘书长高跃林表示,环中赛是一项高规格的国际赛事,赛事在国内外的宣传力度很大,对打造和宣传乐山形象有不可小觑的作用。这已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赛事,通过比赛做媒介,体育和旅游得到了高度融合,实现了协同发展。

高跃林说:“通过将高水平的比赛引入乐山,让市民近距离欣赏高水平选手的激烈比拼,更容易激发大家的运动热情,赛事本身对乐山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通过环中赛,积累了大型赛事举办经验,今后乐山完全有能力举办自己的大型赛事,办出水平、创造品牌。还可以邀请全国各地的高水平选手前来参赛,旅体结合,打响乐山品牌。”(记者 钟成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