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旁骛加快建设临港产业示范区

www.scol.com.cn (2018-10-29 09:11:1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何锐  

——专访犍为县委书记王策鸿

登高望远绘蓝图,蹄疾步稳抓落实。犍为县贯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明确提出融入主城、向南辐射,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临港产业示范区。记者日前就此专访了犍为县委书记王策鸿。

记者:犍为县提出“融入主城、向南辐射,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临港产业示范区”的定位,是基于怎样的考虑?有哪些举措?

王策鸿: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加快建设临港产业示范区,这既是市委对犍为作出的科学定位和明确要求,也是犍为自身区位条件、资源禀赋所决定的。我们将牢牢把握这一科学定位,以坚定不移建设临港产业示范区为统揽,全面提升集聚承载能力。一是打造南向开放前沿支撑。通过打通开放通道、畅通周边联结,加快重大骨干交通工程和周边路网建设,努力把犍为建成乐山打造成都平原南向开放“桥头堡”的前沿支撑。二是发展开放经济。按照融入成渝、连接川南和攀西的思路,通过参与优势产业配套、承接产业转移,努力把犍为打造成为四川南北经济中轴线上的重要节点。三是打造区域宜居城市。全面实施融入主城、向南辐射战略,通过城区、园区、港区一体融合发展,协调推进城市规模、城市生态和宜居品位全面提升,加快物流集散和综合商贸升级,培育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品牌,努力把犍为打造成为成都、川南、攀西三大经济板块交会区宜居城市。

记者: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吹响乐山高质量发展号角,犍为县如何贯彻落实?

王策鸿: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犍为的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我们将按照工业强县、农旅兴县的思路,全面推进产业提升,努力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一是培育壮大新型工业。坚持工业强县战略,大力引进培育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和高端产业,积极推动竹浆纸等传统产业向产业高端迈进,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体系。二是全域推进文旅升级。突出怀旧旅游体验特色,加快重点景区开发,培育康养、游学研学等新兴旅游业态,打造具有犍为特色的演艺节目,大力推进特色化、系列化、实用性旅游商品开发;开展“人人是形象、处处是风景”旅游环境提升行动,积极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力争到2022年全县旅游总收入达到140亿元。三是全面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编制乡村振兴规划,做强茉莉茶全产业链品牌,深入开展“绿美金犍·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积极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县。

记者:“一总部三基地”建设是乐山重塑工业版图的重大举措,犍为新型工业基地是“一总部三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犍为将如何加快工业基地建设?

王策鸿:我们将坚定不移把工业基地建设作为犍为发展的头等大事,紧扣打造临港产业示范区核心定位,聚焦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两大任务,集中资源持续用力,全力加快犍为新型工业基地建设。一是完善基础配套。以“一港两铁五路”为重点加快基地外部交通网络建设,全面推进基地内部“三纵三横”路网建设,强力推进基地水电气、污水处理、标准厂房等基础工程建设,不断提升基地承载能力。二是强化招商引资。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前三强为重点,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招商实效,力争到2022年引进到位县外资金300亿元以上。三是培育产业集群。坚持基地产业定位,重点发展先进装备(临港装备)制造产业,有序发展新材料(新型建材)产业,兼容发展特色轻工和医药健康产业,配套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同时,抓住全省大力发展竹产业机遇,加快建设百万吨产能、百亿元产值的竹浆纸产业集群,力争到2022年基地工业企业总产值达到800亿元。

记者:蓝图已绘就,今后将如何抓好落实?

王策鸿:一是聚焦项目抓落实。坚持用项目实化蓝图、用项目检验干部,强化项目生成落地和开工建设,着力破解瓶颈制约,重点加快岷江航电犍为枢纽、仁沐新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以及工业基地基础工程、竹浆纸一体化产业园等项目进度,年内开工岷江航电龙溪口枢纽工程。二是优化环境抓落实。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龙头,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三是锤炼队伍抓落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严管厚爱,扎实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和财经纪律专项整治,着力强化干部队伍责任担当、本领提升、纪律作风和激励鞭策,形成奋发有为、真抓实干的精神风貌,切实推动“愿景图”加快转变为“施工图”和“实景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