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强化工业主导地位 建设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

www.scol.com.cn (2018-10-26 09:31:0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心平  

——专访夹江县委书记龚德勤

乐山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提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推动产业强市,突出建总部、育龙头、强集群、提品质“四条路径”,加快建设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全会明确以夹江军民融合产业基地为主载体,融入全省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支持夹江建设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记者日前就此专访了夹江县委书记龚德勤。

记者:千年纸乡、西部瓷都,夹江文化和产业底蕴厚重,如何在乐山全面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

龚德勤: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夹江以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先进县”和“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为目标,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抓手,擦亮“千年纸乡、西部瓷都”金字招牌,努力推动更有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落地落实全面高质量发展,突出抓好“四项重点工程”:一是军民融合为特色的“千亿产业基地县”培育工程,力争2022年工业总产值达到600亿元,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40亿元;二是宜居宜游新城建设工程,融入乐山区域中心城市,完成占地3.8平方公里滨江新区的开发,建成“山水相依、依水而居”的青衣江畔明珠;三是乡村振兴工程,争创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打造全国最美乡村;四是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程,提升城乡宜居环境质量,全面补齐城市基础短板,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提高市民素质,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记者:夹江明确提出着力解决产业结构不优问题,坚定不移强化工业主导地位。这是基于怎样的考量?

龚德勤: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将重构四川区域经济版图和发展空间,蕴含历史性发展机遇。夹江作为乐山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工业是夹江最大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也是夹江参与新一轮经济竞争的“底牌”。工业强县战略,是基于产业基础、发展优势、时代选择的设计谋划。

推动夹江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产业结构不优的问题,坚定不移强化工业主导地位。经过大量深度调研,反复比较分析,全县上下统一思想认识,决心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走好工业强县道路,建设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军民融合示范区,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先进县。

记者:乐山“产业强市”大格局中,夹江如何主动而为?

龚德勤:对标“5+1”万亿级产业体系,把县域内产业整合为装备制造、先进材料、食品饮料三大产业,力争到2022年,三大产业总产值达到600亿元;到2025年,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一是装备制造业。重点培育绿色高端陶瓷、文化装备、艺术家居、机械制造等产业,力争到2022年,产值达到300亿元。二是先进材料产业。重点围绕核技术民用、石墨烯、碳纤维、稀土等新材料产业领域,力争到2022年,先进材料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三是食品饮料产业。重点培育茶产业和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力争到2022年,产值达到100亿元。

记者:建设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怎样做强支撑?

龚德勤: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夹江要在全市新一轮发展中走在前列,必须牢牢抓住创新这一牛鼻子,通过创新突破带动产业集群发展。一是做优创新主体。健全高新技术企业和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培育制度,推动科技型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力争到2022年,培育规上企业200家以上、10亿元企业10家、中小微企业4000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8家。二是夯实创新载体。围绕新材料、核技术应用等领域,在现有石墨烯院士工作站基础上,谋划搭建核技术院士工作站,推动各类科技成果在夹江落地转化,加快“夹江制造”向“夹江创造”转变。到2022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接近国家平均水平。三是培育创新人才。实施“夹江英才”工程,大力吸引一批能突破关键技术的高层次人才和创业团队。推动职业教育办出特色、走在全省职教前列,建成全县集中统一的培训基地和科研基地,大力培育一批精通生产技能的“创新蓝领”。(记者 杨心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