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速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区

www.scol.com.cn (2018-10-22 09:20:1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代世和  

——专访五通桥区委书记张国清

乐山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提出了乐山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重要路径,明确支持五通桥区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区。如何把握发展定位,推动五通桥区高质量发展?日前,记者就此专访了五通桥区委书记张国清。

记者:五通桥区将如何学习贯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

张国清:学习贯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既要做到全面理解、系统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又要联系自身实际,用以指导工作实践。要按照市委全会的要求,锁定我区的发展定位,那就是循环经济示范区。这既是市委对我区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区寄予的厚望。我们将全面提速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区,以“干在实处”推动五通桥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记者:围绕循环经济示范区发展定位,五通桥区描绘了怎样的“愿景图”?

张国清:循环经济以产品清洁生产、资源循环利用和废物高效回收为特征,其本质概念是大产业,其优势体现在效益上,其发展主体是大企业。因此,我区围绕全面提速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区,形成了以建设“千亿园区”为目标,以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为载体,以培育一批百亿企业集团、首个千亿产业集群、千亿光电信息产业为路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力争到2022年,创建成功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全区经济总量进入全市前三位。

记者:如何将“愿景图”变为“实景图”?

张国清:一是坚持龙头引领。充分发挥我区在企业培育、技术创新、开放合作等方面的优势,在支持本地优势企业做强做精做实主业的同时,发挥其带动作用,培育和引进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力争到2022年,培育出5户百亿企业。二是突出融合发展。按照“1+2”的千亿产业集群发展思路,推动“老树发新芽”“新树结新果”。“1”即围绕全省培育电子信息万亿级支柱产业,打造光伏产业链,并以电子级多晶硅为突破口,推动光伏产业向光电信息方向发展。“2”即围绕全省培育能源化工万亿级支柱产业,加快传统盐磷化工向精细盐化工的方向转型;围绕全省培育先进材料万亿级支柱产业,培育壮大新材料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到2022年,工业总产值达到1200亿元,光电信息、精细盐化工、新材料三个产业形成共生耦合、循环发展的良好态势,建成全市首个千亿产业集群。三是凸显主导产业。加快做大做强千亿光电信息产业,确保2020年全区高纯多晶硅年产能达到9万吨。并在此基础上,鼓励支持永祥扩大产能规模,新增一个以上2.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发展成为行业巨头企业。抢抓中东部地区硅料龙头企业产业转移机遇,重点瞄准晶科能源、隆基股份、天津中环等光伏产业龙头企业,坚持“以商招商”“上门招商”,引进投资规模达500亿元的产业下游“拉棒(铸锭)—切片—电池片—组件”项目,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发展电子级多晶硅,力争形成1000亿元的产值规模。(记者 代世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