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破难击鼓奋进 打造绿水青山典范城市

www.scol.com.cn (2018-10-18 10:01:1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心平  

——专访乐山市委常委、峨眉山市委书记、峨眉山景区党工委书记高鹏凌

百舸争流千帆竞,击鼓奋进争朝夕。学习贯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峨眉山市提出“一个总体定位、三大发展战略、七大专项行动”的“137”发展总体思路,力争通过3年努力,实现发展质量更高、宜居环境更美、民生福祉更多、政治生态更好,初步建成绿水青山典范城市。记者日前就此专访了市委常委、峨眉山市委书记高鹏凌。

记者:“一个总体定位、三大发展战略、七大专项行动”的“137”发展总体思路,基于怎样的思考和谋划?

高鹏凌: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聚焦新使命新任务,既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又要攻坚破难、系统提升,一步一个脚印把乐山市委为峨眉山市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137”发展总体思路,是重整行装、与时俱进提出的总揽峨眉山市发展全局的战略安排。总的来说,“一个总体定位”将打造“绿水青山典范城市”置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来谋划和推进,是峨眉山市推动实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管总方略;“三大发展战略”是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三条路径,是支撑总体定位的四梁八柱;“七大专项行动”是对具有基础性、关键性的七个方面实施集中攻坚、重点突破,既立足当前、远近结合,又实事求是、目标可期,是实现“一个总体定位”目标、落实“三大发展战略”的具体抓手。

记者:因势求变、乘势而进,峨眉山市提出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典范城市”,基于怎样的背景和内涵?

高鹏凌: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指出,要推动发展方式由简单粗放向绿色低碳转变,使绿色成为普遍形态,明确支持峨眉山市建设绿水青山典范城市。市委“出了题”,峨眉山市就要“答好卷”。峨眉因山得名、因山而兴,绿水青山是最大的自然财富、最大的发展优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典范城市”,努力书写好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就是要自觉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各个方面。

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蝶变,打造“绿水青山典范城市”,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和体制机制的自我革命,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没有阵痛,峨眉山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有克服把保护生态与发展生产力对立起来的传统思维加快构建符合新时代新要求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才能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才能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有机统一。

记者:“三大发展战略”“七大专项行动”推动总体目标实现,有怎样的落地安排?

高鹏凌:“三大发展战略”是指“生态立市、文旅兴市、产业强市”,体现“三位一体”系统推进。生态立市战略,着重回答的是峨眉山市如何守住发展底线、夯实发展基础、推动永续发展的问题;文旅兴市战略,着重回答的是峨眉山市如何巩固在“大峨眉”旅游经济圈中龙头核心地位的问题;产业强市战略,着重回答的是峨眉山市如何通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成经济强县的问题。

“七大专项行动”具体是指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核心区专项行动、培育优势产业集群专项行动、品牌提升专项行动、社会治理专项行动、环境提升专项行动、乡村振兴专项行动、走进群众专项行动,强调系统思考、聚焦发力、重点突破。

记者: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典范城市”,峨眉山市喊响“四个鲜明导向”,怎样从“人”的角度激发根本动力?

高鹏凌:打造“绿水青山典范城市”,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但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实现既定目标,必须坚持战略导向、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鼓励先进与鞭策后进相结合,让每名党员干部都把自己的命运同峨眉山市发展紧密相连、休戚与共。

“四个鲜明导向”:一是必须鲜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导向;二是必须鲜明“事不畏难、敢于担当”的问题导向;三是必须鲜明“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四是必须鲜明“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组织导向。“四个鲜明导向”就是要推动形成用好一个干部就树立一面旗帜、就鼓舞一方士气,让每名党员干部在峨眉山市干出与时俱进的新业绩,干出群众认同的好口碑,干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记者 杨心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